本报记者 周月桂 邹靖方

  天猫38分钟过100亿元、京东一小时108万订单……一年一度“双11”来临,在消费者疯狂购物的背后,是大大小小的电商一年中最紧张与兴奋 的时刻。御泥坊、东欣电商、松桂坊、易车网科、特卖汇等本土知名电商也全情投入到了这个“双11”中,共同打造了一场购物狂欢节,让人惊喜。

  电商带着棉被通宵奋战

  11月11日,零点钟声敲响,湖南的电商开始了一年中最紧张的一天。

  凌晨,位于长沙市高新区的御泥坊总部大楼灯火通明,1200名客服轮值,应对全国消费者的抢购,每一台电脑屏幕上都密密麻麻地布满对话框,整个 公司都是密集的键盘声和繁忙 “叮咚”咨询声。从11月10日晚上开始,他们将在这里奋战三天三夜。尽管客服人数庞大,但面对全国的顾客,还是会出现“以一敌百”的情况。

  作为汽车后市场的一匹黑马,此次“双11”易车网科的产品占据了天猫、京东最好的会场,为打好这场硬仗,很多员工从家里带来棉被,准备在公司奋战24小时。

  为了迎战“双11”,全网腊肉销量冠军松桂坊,足足提前了两三个月时间进行准备,还额外聘请培训了超过200名拣货、打包、发货人员,以保证在繁忙的“双11”有足够的人手。

  线上化妆品渠道商东欣电商,提前增加了30%的人员,半个月前400万货品就已全部入仓,客服人员从10日开始“夜以继日”奋战直到12日。

  成交额预计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番

  “双11”购物节已经举办6年,历年成交额都呈几何增长。虽然外界早就预测今年“双11”成交额将再次刷新,但当天消费者的下手速度之快仍突破 想象,淘宝天猫平台在38分钟过100亿元,随后,仅用13小时31分,天猫总成交额突破362亿元人民币,打破了去年“双11”全天总成交额。

  长沙市电商协会秘书长王英平称,今年“双11”各家电商准备工作更加充分,面对大场面也更加从容,多家电商预测销量将在去年基础上翻番。

  零点刚过,御泥坊的销售额立刻从0开始,直线激增,短短13分钟,就达500万元。28分钟,销售额已过千万。截至11日18时,御泥坊全网全 平台“双11”的销售额已达5400万。作为湖南最大的网络品牌,御泥坊今年“双11”的目标是1亿元,这也将开启湖南电商“双11”当日销售的最新纪 录。

  作为“湖南人自己的双11”,湖南电商公共平台也迎来了“客流高峰”,至中午12时,访问量超过50万。平台上的电商也迎来了繁忙的一日:百信手机网11时销售额突破220万;11时,化妆品门户网站村安网订单量已突破1500单,销售额突破30万……

  易车网科总经理龙友军预计,当天销售额会是日常销售的80至100倍;松桂坊腊肉公司董事长杨琳文称,当日腊味销量可突破500万元。

  虽然没有特别针对“双11”当天的活动,友阿股份旗下的电商特品汇11日也迎来了5倍于平日的成交额。

  移动端销售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双11”,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无线客户端购物成交量占比不断上升。

  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双11”刚刚开始的3分钟里,天猫平台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无线客户端交易额一度高达80%。此后,无线占比逐步下降,一小时后已降至45%左右。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无线端的参与度将是空前的。”

  移动端下单也成为湖南电商的一大亮点。据御泥坊总裁戴跃锋介绍,御泥坊全平台今年在手机端下单已经超过了总销售额的50%。记者从御泥坊无线淘宝的后台数据看到,“双11”当日御泥坊的无线端占比已经超过了总销售额的55%。

  东欣电商负责人邹海波也表示,至17时,东欣电商旗下可俪美妆完成销售369万,其中移动端占比达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