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曾勇)市民胡先生是怀化人,从长沙回怀化,他开车走高速公路要花4个小时,而坐普铁列车虽然舒适,但最快也要6个小时。不过,今年春节,胡先生就能坐上舒适的高铁,仅1个半小时左右便能抵达怀化。

  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作为我国横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长怀段,将于本月18日进行不运载旅客的动车组列车试运行。按照计划,长怀段与杭长客专将于今年底通车。届时,沪昆高铁湖南段将全线通车,湖南高铁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

  沪昆高铁长怀段从长沙火车南站出发,沿线设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北及新晃西共9个车站,正线长416公里。

  目前,长怀段联调联试工作已结束,在试运行期间,将开行试验动车组列车,进行技术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场景演练、按图试运行等工作。

  沪昆高铁由沪杭、杭长和长昆3段组成,全长约2245公里。其中,沪昆高铁湖南段长约508公里,其中长沙至醴陵段约92公里,长沙至怀化(新晃)段约416公里。

  目前,沪杭客专已开通运营,杭长客专长沙至南昌段已于9月开通。沪昆高铁长怀段建成通车后,湖南境内高铁将超过1000公里。全省除常德、益阳、张家界、吉首之外,其他10个市州均通高铁,湖南高铁覆盖率将达到71%,大大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相关链接:

  沪昆高铁湖南段有望下月通车 途径湖南11县市

  沪昆高铁湖南段10日试运行 湖南境内3条高铁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