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台FM938潇湘之声记者谭海洋报道:这两天,潇湘之声重点关注了长沙市公交IC卡押金难退,去向不明的问题。那么,公交卡为什么这么难退?理由是什么?这笔巨额押金究竟去了哪?《938城市大真相》,特别报道:《长沙公交IC卡押金去哪了》,今天重点关注:长沙公交投公司拒绝公开押金去向为哪般?

  网络调查:97.56%有退卡需求的市民无法退公交卡

  在长沙,办张公交IC卡只需交17块钱押金,再出示身份证件就行。但是,你要想退卡就没那么容易了。连日来,长沙不少市民通过拨打潇湘之声24小时投诉热线0731,4个8,3938反映:在长沙退公交IC卡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

  潇湘之声推出长沙公交IC卡问题的网络调查问卷。截止到9月23号晚上9点,不到两天的工夫,就有3万多市民参与网络调查,高达90.03%的市民认为,长沙公交投公司的诸多不合理规定是霸王条款。

  在退卡数量这一方面,我们的真相记者也做了初步统计,一共有7254人曾经去退过公交卡,但只有177人退卡成功,还有多达7077人,无法退卡,不能退卡的占到了97.56%。虽然只是一个大概统计,但是其所反映出的长沙退卡难问题还是不禁让人目瞪口呆。

  在潇湘之声网络调查问卷上参与讨论的一位名叫“浮华”的网友就质疑道:“单个人的押金数量虽然不多,但是长沙有几百万人都办了卡,每年就能收一大笔押金。”记者也在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公交IC卡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迄今长沙已经发行了250多万张新版公交卡,每张卡收取17块钱押金。简单一算,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公交卡管理中心已经收取了4000多万元的巨额押金。但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却拒绝透露这笔押金的去向,用途,巨额押金成了一笔糊涂账。

  而在面对真相记者采访的时候,长沙市公交投公司不仅是拒绝回应,而且态度是相当地强硬、粗暴。当上周真相记者找到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分管公交卡押金工作的党总支书记万继梅时,没成想,刚开口就被万继梅推出了门外,仍然拒绝回应。“万书记?不要找我,不知道,出去出去”

  看来长沙市公交投公司是摆出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拒绝透露相关信息。对此,潇湘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石川认为,“长沙市公交投公司这么牛气哄哄,态度蛮横,一开始就不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完全忽视市民的知情权,是霸王行径,应该受到严厉谴责。”

  为了一追到底,真相记者昨天再次来到了长沙市公交投公司,这回市公交投公司的态度有了转变,不再闭口不言,终于是开口说话了。那么对于长沙市退卡难,收了4000多万押金又不知去向这两个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将做出何种解释呢?

  市公交投公司:给市民退卡设置高门槛,是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当真相记者再次来到市公交投公司的时候,党总支书记万继梅以开会为由,再次没有回应相关话题,全权委托市公交投公司公交IC卡管理中心主任李晓出面回应。上次李晓一问三不知,这回开口说话,又将说出何番言论呢?

  针对市民退卡要拿押金条的问题,市公交投公司公交IC卡管理中心主任李晓竟然表示,“这是为了证明退卡人的身份,避免他人冒名顶替。”

  对此,潇湘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石川认为,“公交卡本身就是实名制卡,而且当初就是提供了身份证件资料,才予以办理的,市公交投公司对持卡人的身份是有登记的。让市民再去翻找存放多年,容易丢失的押金条就是故意刁难。”

  而对于退卡必须“完好无损”,不影响第二次销售的规定,真相记者在查阅长沙市2012年批准市公交投公司收取17块钱押金的相关文件上发现,关于退卡的规定,很大程度上被市公交投公司给扭曲,原批文上是写着“完好无损,只要还能正常使用就能退卡”。批文强调的是,公交卡还能正常使用就可退卡这一原则。

  但在市公交投公司的规定上却变成了“完好无损,不影响第二次销售。”强调公交卡必须崭新如初。经常使用过的卡又怎么能崭新如初呢?对此,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公交卡管理中心主任李晓给出了一个十分冠冕堂皇地理由:“完好无损比较难界定,我们就把他确定为不影响第二次销售,不仅是要能正常使用,还要像新的一样,能够二次销售,公交卡也毕竟属于国有资产嘛,这样做也是为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对此,潇湘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石川认为,“这样的理由非常可笑,没有一点法律常识,没有一点道德规则,打个比方,我的钱破烂一点,但还能正常使用,去银行换,他还能换,为什么你这卡还能正常使用,你就不能退。理由很荒唐,目的很直接,就是不退押金。”

  而对于“购卡期超过一年,卡押金不退”这一在长沙各公交卡服务点,显要位置张贴出来的霸王条款,长沙市公交投公司公交卡管理中心主任李晓给出的理由令人大跌眼镜,竟然表示:“市公交投早在2012年10月就已经废除了这一规定,公司也强调过,之所以还贴出来,是因为规章没有及时更新,员工也没有按照公司新的规定执行。”

  在各大公交卡服务网点,都张贴出来的“购卡期超过一年,卡押金不退”的这一规定,而且市公交投公司员工都在实际中严格执行。想不到,李晓主任竟然说是张贴出来的规定是过时的,是员工擅自员工操作。这样的解释能让人信服吗?对此,潇湘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石川认为,“这种解释完全是自欺欺人,在睁眼说瞎话,这样看来,不合理的规定确实存在,无论有没有推到工作人员身上,问题都是出在这家企业身上,是典型的推卸责任。”

  市公交投公司:政府从来没要求我们公开

  不难看出,市公交投公司在退卡上制定的这些霸王条款的理由,完全站不住脚,纯粹的强词夺理。而对于市民关注的另一个问题:长沙4000多万巨额公交卡押金去哪了?市公交投公司仍然是拒绝回应,态度仍然相当地强硬,竟表示:“政府主管部门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公开过。难道市民作为持卡人,没有权利知道自己押金的去向吗?这个问题,不讨论,政府没要求我们公开”

  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共交通领域涉及到人民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即使是企业行为,也必须公示相关信息。对于这种完全无视百姓利益的行为,潇湘之声特约评论员王石川认为,“属于市民自己的押金,为什么不能公开?公众的知情权必须得到维护,市公交投公司必须承担信息公开的义务,政府监管部门也必须督促他们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