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岳阳四成女大学生坐过黑车 少数遭遇司机性骚扰

A-A+2014年9月2日14:30红网评论

  红网岳阳站9月2日讯(分站记者 黄美 张冰明)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共采访了30名在校女大学生,其中年龄段在18-22岁之间的有21人,年龄段在18岁以下的有3人,年龄段在22岁以上的有6人。受访大学生当中,有15人表示从来不坐“黑车”,有12人表示经常坐,而有3人表示偶尔坐。至于会不会单独坐“黑车”,30名受访者当中,有18人表示有朋友时会考虑,有9人表示会单独坐“黑车”,而仅有3人觉得应视情况而定。

  对于为何会选择坐“黑车”,女大学生们的回答比较类似,方便和省钱。也有少数女大学生表示,为了赶时间才会去坐“黑车”。而针对最近频频发生的年轻女孩因坐“黑车”遇险的事情,受访者们均表示看过相关的报道。有9人当即表示以后不会再坐“黑车”,有2人表示会视情况而定,有1人表示,在有人陪同的情况下会考虑继续乘坐“黑车”。

  选择“黑车”理由 有急事外出图方便

  昨日上午11点左右,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大门口,一名刚从学校出来准备乘车去市区的大二女学生,在该校前面的马路上拦出租车。因为天气比较炎热,这名女学生显得比较急躁。这时一台私家轿车突然停在了她旁边,司机摇下窗户询问她去哪里。被女孩拒绝后,司机驶向旁边另一名等车的大学生。

  “几个同学在东茅岭步行街等我去逛街,都等了我快一个小时了。公交车人太多,根本就挤不上去,而且经过这边的出租车也很少。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还是不敢坐这些'黑车'。”这名女生说。

  采访中,这名女生告诉记者,一些“黑车”会在学校附近派送小卡片,大家已对此习以为常。不过,仍然有很多同学为了图方便,会选择联系“黑车”,一起拼车出去玩。另外,因为学校偏远,有时有急事等不到公交车和的士,有些学生只能选择乘坐“黑车”出行。

  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来送妹妹报到的万同学说,他在长沙读书,有一次从学校赶到火车站,因为没有等到的士,只好上了一台“黑车”。可到目的地后,“黑车”司机找他要了40元钱的车费,而平时打的也就20多元钱。

  “我问司机为什么要40元钱,他说'黑车'都这个价,我只好给了他40元钱,所以我对'黑车'的印象一点也不好,以后也不会去坐。”万同学说,他这次送妹妹到岳阳上学,来之前就在网上查询了线路,并确定打的大概是多少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为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离中心城区比较远,经过那边的公交车比较少,而且发车的间隔比较久,很多学生迫于无奈,选择乘坐“黑车”进城。

  “学校周边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平时有同学过生日聚会什么的,想要娱乐时,我们都会选择到市中心去。因为路过学校的的士比较少,加上打表的话价格比较贵,于是选择坐'黑车'出来。”该校一名大二的学生说。

  乘坐“黑车”遭遇 夜间被司机性骚扰

  采访中,多数学生听到“黑车”时,尤其是女大学生,都会显得比较谨慎。部分乘坐过“黑车”的女大学生,有过被骚扰或者被敲诈的经历。

  湖南理工学院的王同学是一名美术特长生,人长得非常漂亮。在她来岳阳上学之前,也曾有过一段坐“黑车”的恐怖经历。“有一次晚上,我一个人坐'黑车'回画室,车还没开多久,我就感觉司机不时地偷瞄我,而且会装作无意识地碰我的大腿。快到目的地的时候,他突然来一句:'小妹,多少钱一晚啊,要不今天晚上就跟我走算了吧。'”王同学说,当时荒郊野外的,她只能忍住怒火。安全到达画室后,她才怒斥司机“你怎么这么不要脸”,然后把车门狠狠地一关,离开了。

  来自长沙的晏同学在岳阳读大学已经有两年了。说起“黑车”,她也有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今年6月份的一个晚上,她从长沙乘火车返回岳阳。刚走出火车站广场,便被一名男子拽住了。“美女,你要去哪里?我送你。”男子热情地打招呼。得知晏同学要去湖南理工学院,男子立刻接过她的行李说:“晚上很难打车,而且距离也不近,不如坐我的摩的过去,只要10元钱。”

  晏同学赶着回学校,想想价格也不贵,于是便坐上了男子的摩的。没一会儿,就到了湖南理工学院门口。晏同学掏出10元钱递给摩的司机,可是男子收过钱后,却对她说:“10块钱想打发叫花子吧,明明是讲50块钱。”晏同学目瞪口呆,想找对方理论,该男子恶狠狠地说,行李箱还在他那里,要么给钱,要么行李箱就别想要了。想到行李箱里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晏同学顿时有点慌神,担心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只好给了对方50元,才要回了行李箱。

  “以前没遇到过这种事情,当时被吓到了,担心他不把行李还给我,而且我是个女学生,怕受到伤害,只能息事宁人。”事后,晏同学有些后悔,没有向学校门卫和保安求助。

  女大学生为何易受伤害?

  在此次调查中,多名女大学生有过不愉快的坐“黑车”经历。她们明明知道“黑车”不安全,却为什么还要冒险呢?除了图方便、图便宜之外,个人安全意识不强也是原因之一。

  针对女大学生坐“黑车”频频遇险一事,有市民认为,首先要将责任归结于女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差。如果她们的警惕性高,防范意识强,就不会有接连的悲剧发生。面对“黑车”车主,她们轻易地就上了当,而且还错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逃脱机会,这正是她们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所致。

  女大学生是成年人,文化程度高,应该比普通人更能识破骗局,可惜面对并不高明的欺骗,她们却成为了最容易受伤的“小白兔”。对此,有教育专家分析,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过多地关注孩子的文化成绩,却忽视了社会经验和生存本领方面的教育。

  采访中,有民警表示,许多女大学生上当受骗,部分是因为“贪小便宜”。对于陌生人邀请,她们很容易相信别人。遇到一些开豪车的司机的邀请,她们的抵抗力反而比较低。遇到异性的搭讪、问路、询问手机号码时,她们往往比较热情,没有注意多留个心眼。“很多女大学生都习惯性地认为,好人总比坏人多,然后会凭自己的感觉,轻意相信别人。正是因为她们的防范意识不强,导致坏人有可乘之机。”该民警说。

  (原标题:岳阳四成女大学生坐过黑车 女生出外要加强自我保护)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