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长沙全面规范校车运营 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来源:红网2012年6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28日,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校车公司的工程师在介绍校车的实名卡系统。实名卡监控系统将把乘车学生信息发送给家长。  6月28日,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校车公司的工程师在介绍校车的实名卡系统。实名卡监控系统将把乘车学生信息发送给家长。
在校车公司的监控中心内,联网系统正24小时监控望城区内228台校车和车上每个孩子的状况。在校车公司的监控中心内,联网系统正24小时监控望城区内228台校车和车上每个孩子的状况。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记者 曾小颖)早上七点半,其小孩就读于长沙市望城区星城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刘志康就会收到孩子平安到校的提示短信,而校车运营公司更是24小时都能掌控每台校车和车上每个孩子的状况。

  在长沙,和刘志康小孩这样每天坐校车的孩子已有3.5万名之多,由1761台登记校车搭载奔波在家与学校间。而有搭乘校车需求的孩子达7.8万人之多。

  6月28日,长沙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经验交流大会。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强调了校车管理的重要性。

  会上透露,长沙将逐步推行标准校车(学生用车),逐步清退现存的非标准校车。2012年秋季开学时长沙校车要覆盖辖区内5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2013年覆盖辖区内8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2014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根据上周五(6月22日)长沙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从7月1日起,长沙将在全市建立起标准化的校车运营模式,保障公共交通难以满足通学需要的区域学生获得安全可靠的校车服务。

  《意见》明确,长沙学生用车不得租用个人车辆作为校车使用,并对校车采取“统一号牌优先通行”的特殊政策,为校车启用专段“湘A*S***”黄色号牌管理,并在交通管理中对校车采取优先通行、违法违规校车先予放行再行处罚等一些列优待政策。

  王建华称,一年多来,长沙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部门监管”的基本原则,对学生用车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创新了两种校车运营模式:望城区的专营模式和宁乡县的客运模式。并就这些特色模式做典型推荐。

  望城模式:公司专营政府补贴 实名乘车实时监控

  望城校车专营模式,即组建校车专营公司,统一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客运车辆,学生用车专营公司专门承担学生接送业务,不参与其它业务营运。望城区副区长杨金其介绍,望城区于2011年6月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的校车规范运营机制,228台专用标准校车投入运营,覆盖全区义务教育阶段58所中小学校和72所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54.2%和93.5%,乘车学生近1.6万人。

  学生乘车自愿原则,每生每月只需交纳80元乘车费用(其中低保户乘车学生免交,由财政全额负担)。区财政给承运公司补贴,其中按幼儿每生每月80元,每年补贴11个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生每月105元,每年补贴10个月。

  望城区,学生乘坐校车,学生安全,家长也放心:实行“实名制”坐车,车上还有实时监控系统,学生(幼儿)上没上车,信息通过系统可即时告知家长,实现了学生、家长、校车公司三方无缝对接。

  宁乡模式:客运公司统一调配 签字接送保安全

  而宁乡模式,则是组建农村客运公司,在上下学时段统一调配车辆,并加挂“学生用车”标牌接送学生上下学,其它时段参与线路营运。

  “通过市场化运作,经过严格招投标程序,龙骧、诚名等7家客运公司取得了全县33个乡镇学生用车经营权,县人民政府与公司签订接送学生(幼儿)运输经营合同书,许可各公司分区域组织学生接送工作。”宁乡县副县长钟利仁介绍。

  取得学生用车经营权的公司所有车辆统一喷涂黄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新购车型县人民政府与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安全责任风险、车辆安全状况、驾驶员安全培训由公司统一负责,并严格准入退出,确保质量安全。同时,公司还与学校、家长签订接送协议,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安全责任。

  家长送学生上车后,驾驶员和家长一一签字接送学生送到学校停靠点以后,值班教师和驾驶员一一签字接收,通过签字对接形成无缝隙、无空档的全时段护导。此外,宁乡还强化学校监督,建立学生接送车辆监管台账,全面监督学生接送车辆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工作公示栏,公布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对如实举报者按处罚金额的30%进行奖励。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