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湖南大学生从事家庭服务业视同基层工作经验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田甜

    大学生从事家庭服务业视同基层工作经验;家庭服务业全部向外资、社会资本开放;困难企业可获税收减免……新 近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为有志投身家庭服务业的人士带来了重大利好。5月22日,记者 就此采访了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正华。

    家庭服务业全部向外资、社会资本开放

    近 年来,家庭服务业已迅速发展成为我省商贸服务业的第二大行业。但随着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家庭服务业的发展速度远赶不上人们呈 几何速度增长的需求。为此,《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省要新增家庭服务从业人员30万人,培育一批管理科学、运作规范、影响力较大的家庭服 务企业和品牌。

    “为壮大家庭服务业队伍,家庭服务业的创业门槛会适当降低。”刘正华说,《实施意见》明确,家庭服务业将全部向外 资、社会资本开放,实行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家庭服务业企业出资最低限额将降低,允许公司分期缴付注册资本,可首付20%,但不得低于法定注册资本最低限 额,其余注册资本两年内缴足。

    支持鼓励高校开设家庭服务专业

    “家庭服务 看似简单,其实却是个技术活。要想做到让不同的家庭都满意,就必须提高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供优质个性化的服务。”刘正华说,今后,家政服务员、养 老护理员和病患陪护员等家庭服务从业人员都需要进行定向培训,家庭服务机构也应该仿照别的行业的技术等级制度,引导从业人员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和鉴定考核, 建立等级与薪酬挂钩机制。

    据业内人士介绍,雇主对家庭服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学历、高素质的家庭服务人员特别抢手,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的作祟,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不会选择家庭服务作为职业。    

    刘 正华说,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家庭服务行业,《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家庭服务业相关专业,并与有实力的家庭服务机构 合作,建立家庭服务人员培养和实习基地,多培养家庭服务业中、高级管理人才。今后高校毕业生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在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时可按 有关规定视同基层工作经验。

      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

    “家 庭服务业大都规模较小,利润相对较低,对税收优惠的需求显得比别的行业更为迫切。”刘正华介绍,《实施意见》在税收方面明确了多项优惠政策,包括落实扶持 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家庭服务机构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 险费的,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给予每人每年4800元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中小型家庭服务企业缴纳城镇土地 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按有关规定逐级向地税部门提出减免税申请。

     政府将定期公布家庭服务报酬指导价

    保 姆觉得工资太低,雇主又认为工资太高,这样的矛盾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到底工资定多少才比较合理?刘正华说,《实施意见》规定,家庭服务人员劳动报酬的指导 价位将由相关部门定期公布。目前,《湖南省家政协会关于推行家政人员工资指导标准的试行意见(讨论稿)》等文件正在征求意见,指导价格下月有望出台。

    节假日保姆到底能不能休假?刘正华说,根据《实施意见》,家庭服务人员一样有休息休假的权利。不能安排休假的,家政企业和家庭应当与家庭服务人员协商,支付报酬予以补偿。同时,解聘派遣制家庭服务人员,也要按法律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