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代表建议尽快建立出生缺陷预防控制体系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2-03-08 11:01:21

  新华网湖南频道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明星、胡浩)针对目前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攀高的严峻现实,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玉泉建议,不仅要重视“免费婚检”,更要推行“免费孕检”,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出生缺陷预防控制体系,截断“胎儿畸形”的源头。

  姜玉泉介绍,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以湖南省株洲市为例,2011年活产儿数59239,其中缺陷儿发生483例。他们在生存过程中,不仅自己终生痛苦,其亲人也在痛苦中挣扎,还要耗费大量的社会资源。

  姜玉泉建议,首先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出生缺陷预防控制体系,在妇女孕前及孕早期普服小剂量叶酸,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等项目上实行政府买单。

  其次,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普知识宣传教育,针对育龄妇女在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婴儿保健等重要环节上加强早期干预等综合性防治措施,大力引导婚前医学检查;建立产前筛查网络;全面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协调有序的出生缺陷监测体系

  第三、掌握出生缺陷基本情况,动态变化情况,初步建立起一套出生缺陷预警预报系统。开展提高新增人口素质工作的政策与技术推广应用研究,建立出生缺陷防治中心,在降低致死致残性出生缺陷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新增人口素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