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县男子媒体寻亲 34年前出生被寄养(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6 10:31:21
 11月15日,身在广州的杨湘江特意到照相馆拍了张照片发给记者。他很想通过本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11月15日,身在广州的杨湘江特意到照相馆拍了张照片发给记者。他很想通过本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记者 刘晓波

    11月14日傍晚,湘潭县龙口乡泥湾村,一幢普通的农宅里,66岁的左晓阳正在料理家务。这时,电话响了,是远在广州番禺的养子杨湘江打来的。电话中,母子相互问候,又聊了起来。

    34年前,杨湘江一出生就被“下乡当知青”的父母寄养给了左晓阳夫妇。至今,他仍不知亲生父母在哪里。对左晓阳夫妇的养育之恩,杨湘江满怀感激。不过,他还是很想找到亲生父母。

    刚出生就抱给人家“做崽带”

    说起养子杨湘江的身世,左晓阳的思绪又回到了30多年前。左晓阳膝下有4女1子。可遗憾的是,儿子长到2岁时,不幸夭折。当年,这让左晓阳与丈夫杨锡明很是伤心。

    杨家几十里外便是湘潭县青山桥镇晓南乡(今晓南管区)新铺村。村里有户农家,主人叫杨德光。儿子夭亡一两个月后,左晓阳夫妇听说有对年轻男女借住在杨家。女的要生孩子了,但孩子父母都不想要,想找人寄养。

    左晓阳夫妇合计,要是对方真不想养这孩子,等孩子出生了,他们就抱过来“做崽带”。 没过多久,1978年农历七月的一天,在杨德光家,那个不知姓名的女子产下了一个男婴。左晓阳夫妇抱回了家,取名杨湘江。

    据左晓阳回忆,当年她听说孩子父母都不是当地人,女的没结婚就怀了这孩子。女方父亲不肯女儿嫁给男方,两人后来没能走到一起。

    养父母几十年待他如亲生子

    在杨锡明家,杨湘江一天天长大。“养父母对我不错,姐姐们都把我当弟弟。我也把他们当亲生父母、当亲姐姐看待。”初中才读了一期,杨湘江就辍学了。16岁时,他开始外出闯荡,帮人建房子,后来当起了包工头。

    24岁时,在杨锡明夫妇的张罗下,杨湘江结了婚。这些年,他长期在外包工程,但从不在外面过年,哪怕到了大年三十,都要赶回来陪养父母。“如果没有他们的养育,我不知道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杨湘江感激道。去年,73岁的养父杨锡明过世,杨湘江悲痛不已,在灵前长跪不起。

    如今,杨湘江在广州番禺包了个大工程,手下有上百号人。他儿子10岁了,由奶奶左晓阳带着在老家读小学三年级,祖孙俩感情也很深。

    好想找到亲生父母叫声爸妈

    杨湘江说,据他从别人口中得知,他的亲生父母应该是下乡的知识青年,1976年下放到湘潭县农村的,可能都是湘阴人。至于亲生父母叫什么名字,长得啥样……这些在杨湘江的脑海中全是空白。

    杨湘江说,在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亲生父母曾来过一次,但“养母没让他们进屋。那天,我正在学校,没见到他们。”虽然寻亲心切,但由于没有可靠线索,这些年,杨湘江并没去找过。但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如果你们现在有了线索,我马上就坐高铁赶回来!”

    而对于养弟寻亲的想法,大姐杨淑莲表示,他们姐妹几个都很赞成。

    除了请记者帮忙寻亲,杨湘江还托本报转达他对亲生父母的问候:“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过得好吗?如果你们现在荣华富贵,我不会贪恋;如果你们生活拮据,我会帮你们。儿子对你们没怨言,只想找到你们,叫上一声‘爸爸’、‘妈妈’!”

    互动

    如果你有他亲生父母的信息请联系我们

    如果杨湘江的亲生父母还挂念这个儿子,如果有当年一道下放到湘潭县农村的知青知道杨湘江亲生父母的消息,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记者手机13016176825与我们联系,或直接拨打杨湘江手机15374030042,帮他了却这桩心愿。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郴州千名教师上访
  2. 2长沙校车普遍超载 交警称处罚仍有难度
  3. 3湘雅医学院卖百年校门
  4. 4省质监局端掉株洲一腊制品黑作坊(图)
  5. 5湖南猪肉价格降幅超10%
  6. 6新邵民房倒塌死者救济1万元
  7. 7友阿麦当劳合作谈判破裂
  8. 85名大学生自拍校园防盗短片
  9. 94名醴陵青年创业 15万斤红薯遭遇滞销
  10. 10艾滋病毒感染者长沙街头征集微笑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