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国气象局长:全球气候变暖使极端天气增多

来源:新华网 2012-03-02 16:15:46

  不能因局部极寒天气对全球气候做简单判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解读当前气候热点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林晖)半个多月前,寒潮天气席卷欧亚大地,近期我国云南省又遭遇严重干旱。面对频发的极端天气,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哪些最新趋势?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就公众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局部气候异常不代表整个气候异常

  记者:欧亚大陆频繁遭受寒潮袭击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种气候异常现象吗?

  郑国光:寒潮频频来袭是由于北半球大气环流调整后,有利于北极的冷空气连续不断地影响欧洲中南部地区。

  欧洲出现的低温暴雪天气是多年来少有的,造成了600多人死亡。在现代社会,这样的天气造成这么多人死亡是少见的,说明2月份欧洲的天气确实寒冷。但是回顾历史,欧洲过去也发生过2月份出现暴风雪天气,而且还有比这更冷的天气。这是在一个局部地区、一个特殊时期发生的一个多年少有的天气气候事件,不代表整个气候变得十分异常。

  记者:那么,全球到底在变暖还是变冷呢?

  郑国光:一些媒体认为全球气候进入了小冰期,全球要变冷了,我认为这种判断为时过早。与欧亚极寒天气相比,今年的北美是一个暖冬。在我国,虽然春节前后北方中东部地区出现低温,但是在青藏高原以至东南亚地区,天气又是偏暖的,比常年气温偏高2至4摄氏度。我们不能因为一个时期、一个地方气象或气候条件发生了变化,就对全球气候趋势或状况作出简单判断。2011年,全球平均温度是14摄氏度,比近30年平均气温还高0.4摄氏度。实际上,从1997年以来这15年里,除了1999年和2000年,其他13个年份都是自1880年以来全球气温最暖的。2011年的全球气温在过去100多年里排第12位,2007年是这100多年来全球气温最高的一年。所以,大可不必为了一段时间、一个地方出现极寒天气而对全球气候大趋势做简单判断。

  全球气候变暖使极端天气增多

  记者:最近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发生,这是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吗?

  郑国光:过去100年,全球气候呈现出变暖的特征。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导致整个地球的气候规律发生一定变化,直接结果就是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提高,强度加大。

  从过去三四十年看,全球极端气候事件是增强偏多的。过去几十年里发生在我国的极端气候事件,频率在上升。比如西南2009年到2010年遭受了5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两年以后云南又出现干旱;去年,长江中下游在雨季还出现严重干旱;2008年,我国南方持续了接近一个月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此外,本世纪以来发生在西太平洋的强台风个数在增加,登陆我国的台风比例在增加,台风路径发生了变化。这要求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

  记者:在应对极端天气的过程中,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常说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具体难在哪儿?

  郑国光:对一些灾害性的天气,我们现在能够做到及时提供预报预警,并利用各种手段向公众传送。真正受气象灾害影响的脆弱群体往往是不掌握现代通讯工具、不能及时了解媒体信息的人群。边远地区的农民、牧民,在校的中小学生,野外工作的工人等,如果他们不能及时接收到灾害性预警信息,就没有思想准备去预防灾害。

  所以,我们提倡气象灾害的预警信息要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乃至于还要进车厢——公交车厢、铁路车厢,第一时间把灾害性预警信息传播给所有人。同时,气象部门在全国各地建有10万个电子显示屏,7万个覆盖农村的高音喇叭,48万个农村气象信息员,在牧区、沿海等地研发推广应急广播电台,向广大农牧民、渔民及时发布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信息。

  在未来5年里,我们力争把气象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的覆盖面从目前的71%提高到85%,使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及时收到灾害预警信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当然,这既需要气象部门努力,也需要媒体、电信、宣传等部门合作,努力扩大气象灾害信息的发布范围。

  云南干旱近期仍将持续 北方需做好抗春旱准备

  记者:最近大家都很关注云南省的旱情,这也是云南连续3年发生严重干旱。为什么云南会发生长时间、持续性的干旱呢?

  郑国光:首先要说的是,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旱涝分明。每当季风来临,从印度洋、南海带来大量水汽,使得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汛期。像云南,每年大概是在5月20日前后进入汛期,持续5个月左右,到10月下旬汛期结束。这5个月总的降水量占全年的83%左右,其他7个月只降了全年水量的17%左右。

  近些年来,这种大气环流形式发生了变化。从2009年秋天开始一直持续到2010年春天,云南遭受了过去50年少有的严重干旱。进入2010年5月的汛期后,降水量也比常年均值偏低。本来像云南这样的地方,水资源丰富程度在全国排第三,应该不缺水,但大部分蓄水都是靠汛期降水蓄起来的。如果汛期降水比常年还少,蓄水量不足,旱季降水又偏少,就可能造成旱情发展。

  气象部门一直关注未来气候的发展,总希望在旱季也能够多下点雨。非常遗憾的是,从目前的预测情况来看,云南的旱情还会再发展,近期也不会有有效降水。但是气象部门会抓住有利时机,如果有合适的云层就采取人工增雨的办法增加降水。

  记者:就全国来看,近期总体的农业气象条件怎么样?会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旱情?

  郑国光:从目前情况看,总体来说全国的气候还是比较平稳的。今年春天的气温会比常年同期略偏高,但是降水量比常年要偏少,华北、东北等地有可能发生春旱。北方地区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做好抗旱准备,力争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为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2. 2长沙无名粉店雨花亭店停业整顿
  3. 3“古城墙保卫战”被称为经典样本
  4. 4“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5. 5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6. 6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7. 7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8. 8湖南火锅底料和腊制品抽检2成不合格
  9. 9涟源市阳洞煤矿被查处非法生产
  10. 1043名省直机关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锻炼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