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梁林故居被拆除:不知比无知可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02-13 18:04:16

  新闻背景:位于北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除,文物部门先表示不知此事,而后认定此次拆除未经报批,属“违规拆除”。

  “不知”比“无知”更可怕

  名人故居是城市文化的历史坐标,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遗憾的是,近年来诸多名人故居遭遇被拆、被毁的命运,折射出一些管理者的短视与冷漠。而相比于对文物价值的“无知”,更可怕的则是文物管理部门对于“违规拆除”的“不知”。如果说“无知”尚可以通过学习教育补足,“不知”的背后则更反映出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的滞后,暴露了失职渎职、懒政怠政的顽疾。

  文明的发展是累进的而非断代的,一代代的民俗实物、建筑留存倘遭破坏,“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便会失去记忆。保留、唤醒我们共同的记忆,不应只靠文化人士的奔走呼号,更要靠切实的保护机制、问责办法,拿出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历史文物的保护危机。

  (河南  袁  浩)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