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广东35部门晒2010年三公经费 账本被指“粗线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2-13 09:37:31

    政府的“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记者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究竟哪些数字会真正触动人们的神经?在广东省财政厅去年11月公布了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2010年度“三公”费用后,截至今年2月11日17时,经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至少有35个省级预算单位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费用。

  本报记者一一探访各部门网站查看其“三公”账本并统计发现,三项费用中公务用车支出最多,出国(境)费用较少。账本内容普遍简单粗放,其中不乏“3个数字+3句解释”类账本,令人一头雾水。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公”经费公布仅有数字是不够的,应“摆事实、讲道理。”

  公务用车开销最多 运行维护占大头

  广东省此次公布“三公”经费的35个省级部门包括:国土资源厅、科技厅、审计厅、财政厅、卫生厅、水利厅、司法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厅、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林业局、残疾人联合会、地质局、城镇集体企业联社、工商联、中医药局、劳教局、代建项目管理局、有色金属地质局、体彩中心、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质监局、环境保护厅、交通运输厅、金融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体育局、海洋与渔业局、核工业地质局、广播电影电视局、统计局、新闻出版局、机械设备成套局、政府参事室(文史馆)。

  记者统计发现,有近八成单位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其“三公”经费总支出的60%以上,如省地质局总支出1162.16万元,公务用车支出为1103.77万元,约占总支出的94%。

  更有甚者,部门“三公”经费全为公务用车费用。省城镇集体企业联社在其200多字的“三公”账本中这样写道:2010年度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6876.68万元。其中,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都没有发生,只有车辆购置及运行费6876.68万元。

  在公务用车支出中,运行维护支出又占大头。省水利厅公车加上水文专业测船等船舶运行维护支出达1765.44万元,而公务车购置费用为306.7万元,不足前者1/5。

  其实,去年广东公布2010年省级“三公”经费合计10.44亿元,其中公务用车开销高达到6.59亿元,因此后续的35个部门账本出现类似现象并不十分出人意料。

  广东一直探寻有效降低公务用车费用的方法,比如去年广州决定在公务车上统一安装GPS跟踪系统,以“随时发现公车私用的现象”,但目前这项措施效果如何还未可知。

  “实行‘车改’才能最大限度控制公务车数量和治理公务车私用滥用。”韩志鹏告诉记者,一辆公务车用在养司机、维修方面的费用就很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

  相对于公务用车支出,在35个“晒”经费的单位中,出国(境)费支出占比普遍较少,具体金额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另有8个部门出国经费均显示为“零”,分别是:地质局、劳教工作管理局、代建项目管理局、有色金属地质局、统计局、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机械设备成套局、核工业地质局。

  值得一提的是,有11个部门“三公”经费超过千万元。其中,省质监局“三公”经费5547万元,公务车费用4347万元,均占各项榜首。

  账本为何“惜字如金”

  记者注意到,这35份账本都显得惜字如金,各部门“三公”经费公布情况具体三五百字不等,“潇洒”如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账本是一个两行五列excel表格,仅60字。省林业局700字和省审计厅的千字账本已是鹤立鸡群,更多的是一项数据一项解释,整篇下来只有4个数字和4句话。

  去年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三公”经费,不仅包括决算总额,而且细化到新购车辆的价格、具体出国人次和车辆平均维护支出数据,在公布数据的详尽和规范程度上堪称样本。但是,广东省各“晒”经费的部门似乎有点让公众摸不着头脑。甚至有市民质疑,没有预算的决算,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看不出来。如此笼统的数据只是告诉你花了多少钱,至于怎么花的,则无可奉告。

  钱花在了什么地方,多个部门只匆匆忙忙留下一句话,如省金融办公务用车购置费花在“单位购置公务用车的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包括一般公务用车车辆报废更新等。”

  公布资料不够详尽除了让公众一头雾水外,也容易引起质疑和误解。

  据了解,按照这些部门公布“三公”经费的统计口径,如果有关厅局下属单位或归口预算管理的单位比较多,该厅局的“三公”经费支出也相对会较多。但很多单位都忘了告知单位范围,让人留下联想空间。为数不多“数人头”的部门如省林业局在其账本里写道:经汇总省林业局本部,省森林公安局,省林业工会,省林业局所属事业单位,省林业局直属国有林场,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共89个单位(在职在编人数共4858人)。

  如果评选“最详细生动”账本,则非省审计厅莫属。该厅不仅晒出了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决算数,还晒出了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个部门只此一家。运用文字加表格的形式,把这3个“三公”经费放在一起,公众可以看到,该厅201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337.93万元,比预算数386.9万元压减了48.9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省审计厅官网“三公”经费的帖子自去年12月21日发布,点击数现为1302次(截至2月11日17:00),也远远超过其他部门。

  “三公”账本如何写

  记者观察到,广东省各部门发布“三公”经费的时间几乎同步,帖子点击数几十到两百不等,惟独省审计厅的过千,但距其发布也已过去了40多天。

  民众似乎对“三公”经费不感兴趣。一份针对广东省“三公”经费公布情况的网络调查显示,788个受访者中,只有1/3“持续关注”“三公”经费公开,超过一半认为账本“对公开的账目没有解释,有些数据无法理解”、“公布的账目不够详细,看不懂”。

  韩志鹏说:“大家都很关注‘三公’经费问题,但一方面政府面临信任危机,老百姓不相信官样文章,懒得看;另一方面只有几个干巴巴的数字,没有解释没有背景,也看不懂。”究其根源,在于各部门是“被公开,上级部门要求公开,而不是自己要公开”。

  那么该如何书写“三公”账本呢?韩志鹏认为,应该更注重“摆事实、讲道理”。他表示,“三公”账本应该更加切实,有背景有数据有解读有报表,用老百姓尽量看得懂的语言表达。他向记者举例说明:“比如一笔出国费用,至少要说明什么任务,多少人,花在什么地方,完成情况如何。”

  韩志鹏也强调说,这次的粗线条现象是广东各省级部门首次公布“三公”经费,经验不足在所难免,“但起码是政务公开的一个好的开头”。(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