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400余部级干部春节赴三亚 被指"权贵三亚"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2-05 11:31:27

  三亚被指权贵天堂

  公款消费是宰客病根

  暴露出三亚城市管理水平低效和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

  近日,记者深入三亚调查,一条宰客链条浮出水面,三亚之“乱”背后是扭曲的商业环境。另外三亚除了是“宰客岛”之外还是“权贵天堂”,“宰客”“权贵”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关系实则也环环相扣,这背后则是三亚政府在三亚成为国际旅游岛面前的管理失措。

  “宰客三亚”:海鲜市场的猫腻

  在三亚的餐饮类服务中,海鲜排档最多,咖啡馆、川菜、粤菜等相对较少。这里面海鲜好坏标准难定,利润相对较高,但入门门槛不高是主要原因。内地游客对于海鲜又知之不多,赚钱容易。其次,三亚的店铺租金正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房价的日益高涨,水涨船高。相比于2008年,租金涨了2~3倍。随之人力成本大幅度上升。最后,三亚淡旺季非常明显。一到淡季,餐饮生意清淡得几乎要关门,一年只挣冬季、“五一”、“十一”的生意。

  这些因素或许也同样能解释,为何三亚的海鲜排档会在春节期间集中宰客。记者还了解到,三亚旅游服务场所不透明消费,存在关联交易的行为也是造成宰客的重要原因之一。酒店、租车、饮食成为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

  “东北三亚”:独特的商业环境

  跟其他链条一样,东北大军在三亚的旅游服务市场中也有一个链条。

  在三亚的商业业态中,餐饮类里海鲜排档绝对是位列第一。而在经营海鲜排档的人群中来自东北、江苏、贵州地区的非本地人群占了大多数。

  东北人口在三亚有多少?目前虽未有明确统计,但据当地官员估算,东北常住人口至少有15万人,如果到了旺季至少有20万~30万人。

  一位做酒店生意的人士向记者提起,“海鲜店由于入门门槛不高,是不少东北人来三亚做生意的首选。”

  在春节期间三亚的海鲜店挨宰投诉中,不少投诉者也在描述中提起挨宰的店面里东北人经营的身影。“跟其他链条一样,东北大军在三亚的旅游服务市场中,也有一个链条。比如三亚的出租车司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东北,开家庭旅馆的、开海鲜店的也不少。这个链条很容易形成。”

  “权贵三亚”:官员的天堂

  据三亚市旅游局统计数字,2012年春节,三亚市共接待游客49万人次。巨大的人群增长背后,究竟什么人来三亚过春节?

  除普通民众外,政界、商界、演艺界人士汇聚三亚,构成了这个城市春节独有的招待经济和文化。据三亚凤凰机场要客通道记录,春节期间三亚凤凰机场要客通道部级干部记录400余人。“一些日常有资格走机场要客通道的副部级干部春节期间都因此被拒绝。”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酒店负责接待的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在北京做企业的朋友,春节邀请一些政界商界的朋友来三亚过节,总接待花费为300万元。这些都是对他的生意有帮助的人。”

  “春节七天的三亚,更像是一个交际应酬的舞台。各界的大佬都趁此机会聚会在此,互相拜候。”一位三亚人士向记者提起,自己每日都是觥筹交错,酒桌上一顿饭两三万元是常事。而在此次三亚因为宰客被关注时,不少人士也表示,三亚的春节病症中,公款消费的繁荣是最大的核心和最深的病根。

  危机背后:逼问多头管理

  据三亚旅游局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春节假期七天,三亚共接待游客49万人次。而三亚市的常住人口数字是68万。短短7天内,三亚人口暴增一倍,而目前针对三亚问题的种种指责,也暴露了三亚市政府的城市管理水平低效和应急不足的事实。

  记者了解到,三亚市的旅游管理是由旅游部门牵头,工商、物价局等部门予以配合。但在实际操作中,就会出现多个部门多头管理。三亚市旅游局副局长唐嗣铣曾介绍,比如潜水,实际上旅游局只管水质,实际管理机构是海洋与渔业局下属的潜水行业协会;又如出租车不打表问题,实际管理机构是交通局;又如酒店价格偏高问题,实际的管理机构是酒店行业协会。但游客有投诉第一时间总是找旅游局。

  “海南省既然定位为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理应放在核心地位,但实际操作中还并未如此。”一位海南省官员曾向本报记者介绍。

  另一个新问题也不可忽视。如前文所述,三亚以东北籍移民为代表的移民人口正在增加,东北籍人口在三亚的增加趋势已无可逆转。移民人口对于当地文化感情不深,规则约束不多,制约较少。如何对移民人口进行管理,这些都是摆在三亚面前的管理新课题。

  (据《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家审阅首批3000条“湖南精神”
  2. 2湖南境内水域一运沙船侧翻7死10失踪
  3. 3元宵高铁有余票 节后再迎客流高峰
  4. 4歌厅打烊老板劝顾客离场其子被捅死
  5. 5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专家建议去皮吃
  6. 6株洲博物馆首展最早自咸丰年间婚书(图)
  7. 7毁容硕士面试屡被拒 现获多份工作
  8. 8大江南北喜迎元宵(图集)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