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微博拜年走红网络 网友概括过年为吃饭睡觉挨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1-26 10:37:30
1月23日,武汉长春观民俗庙会上福禄寿三星赐福庆祝龙年新春。中新社发 张畅 摄1月23日,武汉长春观民俗庙会上福禄寿三星赐福庆祝龙年新春。中新社发 张畅 摄

  “反向探亲”微博拜年等悄然兴起  >>>>>微话题:晒晒湖南春节习俗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全球华人共同的节日。中国人迎接春节的方式尽管在细节上有南、北差异,但总离不开“吃年夜饭”、“游子返乡”、“归家守岁”等主题。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人在过年方式上也有了新的变化。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回家的诱惑”仍旧无法抗拒。但票难买、车难坐、假期短暂等现实困难常常阻滞异乡儿女们回家的脚步。在这种现实下,“反向探亲”——善解人意的父母们选择来儿女家过年的新年俗悄然兴起。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尽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过年新方式冲击着一些曾经彰显亲情的过年习俗,但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精神,亲情、团聚仍然是春节的主题。

  随着新春钟声即将敲响,人们越来越明显感到,以农业文明为基础的一些旧年俗式微甚至消失,新的年俗正在产生并继续发展,除了上述 “反向探亲”悄然兴起外,兑新钞、换年货的“春节经济”持续升温,而微博、微信和自拍视频等时尚拜年方式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过去很长时间大热的短信拜年方式,近几年来江河日下,不少网友反映,格式化的短信频频遭遇“撞衫”的尴尬,甚至有人将拜年短信称为“绿色垃圾”。与之相比,许多年轻人更青睐微信、自拍视频等时尚拜年方式,亲手录下视频、音频,让对方感受自己浓浓的祝福。

  龙年春节,微博拜年依然很红火。继“凡客体”“淘宝体”“咆哮体”“TVB体”等微博体流行之后,“2012拜年体”火速蹿红。此外,百度贴吧等论坛也“旧瓶装新酒”,纷纷举办“盖楼”大赛。多年活跃在各大论坛上的网友“五one”说,论坛“盖楼”勾起了他美好的回忆:“用盖楼这样的方式拜年,更能体现喜庆热闹的气氛。”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春节几乎成为不少中国年轻人与父母面对面交流的唯一机会。“吃饭、睡觉、挨父母骂”,中国年轻人在网络上用这三个词总结过年在家可以“享受”的事情,也正是这些事情让他们体会到久违的家的感觉。由于平常见面机会少,不少父母都把自己积攒了一年的关心和唠叨集中在春节期间倾诉。春节也变成了儿女在父母面前总结一年工作生活的“汇报会”。

  当然,春节有7天假期,不少人都选择利用这段时间出游,北方人选择去南方气候温暖的地方过年,还有好多人选择去国外过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2. 2橘洲除夕焰火耀星城(图集)
  3. 3娄底一家吃团圆饭时遭人弹袭击(图集)
  4. 4娄底除夕发生人为爆炸案致5死6伤
  5. 5央视春晚音响团队疑似频出问题
  6. 6王菲回应春晚发挥失常
  7. 7长沙春节7天加班费最低792元
  8. 8男子求婚不成刺死情妇
  9. 9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10. 10湖南15天建成30层高楼(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