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央行报告称近7成居民认为物价高

来源:北京晨报 2011-12-23 11:18:14

    央行昨日发布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宏观经济热度仍然持续减退,物价令近七成的居民感到难以承受,而一度被认为是投资首选的房地产,热度也首次退居第二。

  近七成居民认为物价难接受

  央行数据显示,尽管居民对于当期物价的满意度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有小幅提升,但仍有68.7%的居民认为物价太高,难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在抑制房价、稳定菜价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中国的物价增速得到控制。数据显示,预计下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为36.8%。

  此外,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即居民对于当下收入情况的满意度处于50%临界值以上的较低区间,为50.9%,较上季回升0.5个百分点,表明居民对自己的收入并不乐观。

  居民购房意愿接近最低点

  一直被投资界视为最佳投资方向的房地产投资,随着房屋“限购”政策的实施及房价降温开始“退烧”,而基金及理财产品则取代房地产成为居民的投资新宠。

  央行数据显示,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比例为16.5%,较上季度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比偏好“投资基金及理财产品”的居民的比例低了6个百分点。而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分别位居第3位和第4位。

  此外,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调控成效凸显。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比上季度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接近监测以来的最低点。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跌

  此外,银行家和企业家对当下的宏观经济热度表示审慎。央行报告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跌到临界值50%以下,为48%。一般而言,这个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差或收缩状态。

  随之下降的是银行贷款需求。报告显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以及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贷款需求较上季度均有所回落。

  晨报记者 姜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