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1我国物价调控:有惊无险 民生当先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2-19 10:05:49
(图为市民在上海一家大型超市推出的“产地直供”专区内,选购价格相对低廉的新鲜蔬菜。新华社发)

(图为市民在上海一家大型超市推出的“产地直供”专区内,选购价格相对低廉的新鲜蔬菜。新华社发)

  2011年,物价成为最受关注的民生热点和经济指标。短短一年间,多种商品价格上演了起起落落的“过山车”行情。一年间,国内物价有惊无险,显示了调控的“路线图”:既要控制物价波动,又要保障经济平稳发展,同时千方百计为老百姓的“钱袋子”增收……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如何统筹,成为明年宏观调控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新华社记者 周琳 陆文军 沈而默

  2011年:物价“有惊无险”

  2011年物价如同“过山车”一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年初4.9%的月度同比涨幅一路上涨,直到7月份同比涨幅达到了6.5%,创下37个月的新高。最新发布的11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4.2%,降幅超过大多数学者预期,全年来看,物价已经成功“稳住”。

  走出“倒V形”曲线的CPI涨跌背后,既有市场无形的手作用,更是调控“有形的手”影响。“难驯”的物价,曾一度冲击人们的CPI承受力。但在适度、有力的调控下,物价走势逐步趋于平稳,尤其下半年以来愈发平缓的态势,让不少产品价格都经历了“有惊无险”的一年。

  但不可否认的是,农产品时而卖难价跌、时而供少价涨的“大小年”现象也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专家指出,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明年的通胀形势不能太乐观,“保民生”,依然是明年稳定物价工作的最大挑战。

  物价套住“缰绳”

  7月份之后,居民消费价格开始逐步回归常态。作为此轮CPI快速上涨的主要“推手”,以生猪、蔬菜为代表的食品类价格近来走势出现明显变化。尤其11月份全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3%,整个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8%,是近年来所罕有的。

  数字背后反映的是今年中国的调控之力。从不少人担忧物价会如野马“脱缰”,到物价在宏观调控之拳出击下开始走稳,为物价套上“缰绳”,绝非一时一日之功。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物价总水平在国内调控和外部需求走软的综合作用下见顶回落,说明调控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物价仍是“笼中虎”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初步判断2012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3.5%的区间,通货膨胀不会成为宏观经济中的主要问题。但中长期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如人口结构转换导致的劳动力成本的提升、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资源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城市化进程使得土地面积的减少等因素,都将推动物价水平的上涨。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王丹表示:“中国经济犹如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汽车,现在正在转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松油门、转方向,甚至需要点刹车。”而中国在短期内很难扭转对投资和出口依赖性比较强的问题,因此例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业增长等经济中的短板都需要加强,结构调整继续推进。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湘江水枯致长株潭城市用水吃紧(图)
  2. 2嫌犯称抢玉镯为交传销入会费(图)
  3. 3长沙公安清网行动抓捕逃犯1700余名
  4. 4长沙拟投千亿打造国际文化城
  5. 5长沙市学生坐公交将实行五折优惠
  6. 6《体坛周报》原社长涉受贿获刑
  7. 7市民账户多出5万 退钱反被指炒作
  8. 8永州女孩被撞后被司机带至东莞丢弃
  9. 9大货车撞破民宅墙壁一月未开走(图)
  10. 10湘潭女子30个月绣巨幅《清明上河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