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国近70%城乡居民因物价上涨感觉生活压力大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0 09:18:42

  1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社会综合状况数据报告和2012年社会蓝皮书均指出,2011年,近70%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感受到“物价上涨,影响生活水平”的压力。

  数据结果还表明,居民认为目前最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物价上涨。

  其实,不止是2011年,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长还不够快的情形下,基本生活商品支出一直稳定增长,这使得居民消费能力严重不足。调查显示,2006~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年均增长11.1%,其中食品与衣着支出年均增长分别为10.5%和12.5%。

  主要原因是我国居民收入呈现连年下降趋势,以及住房、教育、医疗等明显增加了居民的支出预期,导致居民不敢花钱。另外,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三项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为29%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约低25个百分点。

  【现状】

  近七成公众   因物价上涨影响生活

  “涨涨涨,什么都在涨,唯独工资没涨”,这是最近一两年来,在生活、工作、网络上常见的抱怨和调侃的话语。

  与2008年相比,今年物价上涨、收入过低、医疗支出大等生活压力虽然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问题依然存在。

  社科院此次对中国28个省市的居民生活压力的测试显示,近70%的公众感受到“物价上涨,影响生活水平”的压力,但比例比2008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认为“家庭收入低,日常生活困难”的公众比例比2008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住房困难造成生活压力的家庭降低了10个百分点。

  数据结果表明,59.5%的公众认为目前最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是“物价上涨”。

  【分析】

  住房教育支出增加  “挤占”居民消费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支出预期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大。

  举例来说,一个家庭每个月的收入总共一万元,想在北京买一套房子,每个月需要固定往银行存款4000元,五六年后,才能有一笔首付款,那么在这五六年间,银行储蓄的多了,手头流动的钱自然就少了。

  除去购房外,目前,我国的教育、医疗支出等过快增长,也大量挤占了居民家庭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影响了整体消费增加。

  2010年,我国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三项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不到三成,客观上挤占了居民消费,并从心理上降低了居民的消费预期。

  专家建议

  政府应加大民生投入让百姓敢花钱 

  除了通过税收等手段提高百姓的收入外,国际经验表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在政府支出中的比重呈现逐步上升趋势。虽然近年来公共服务支出持续增加,但总体上看仍然不足。

  目前,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三项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为29%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约低25个百分点。

  所以,我国亟待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标准,确保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基本养老标准等与GDP增长保持同步,让老百姓“敢”花钱。■据法制晚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官员100万元藏在炮弹壳内
  2. 2湖南公积金管理中心21天不对外办公
  3. 3微博缉捕逃犯 市民举报获奖1万元
  4. 4女生遭性侵引出“高仿真的士产业链”
  5. 5娄底电力局被爆双薪加豪车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中石化紧急增调4万吨汽柴油入湘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