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云南镇雄一民房发生爆炸致5死1伤 事故原因蹊跷

来源:云南网 2011-12-11 13:55:46

    “轰”的一声巨响过后,民房瞬间灰飞烟灭、血肉横飞……!10日上午10时许,昭通镇雄县杉树乡大宝村苦茶坪组突发生一起民房爆炸事故,爆炸声响震彻周围一两百米村庄,造成房主何正奎及妻子、岳父和两名前来串门的朋友不幸当场身亡,房主的老岳母受伤后得到妥善救治,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镇雄县、杉树乡两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迅速反应,紧急成立5个工作组,全力抢救伤者,全面抢险救援,彻查事故原因,安抚死者家属,事故善后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声巨响

    民房突然爆炸不幸5死1伤

    今天上午10时许,杉树乡大宝村苦茶坪组寒风凛冽,大雪纷扬,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苦茶坪组的宁静与祥和。“不像是鞭炮声呀!出了啥子事了?”爆炸声过后,人们纷纷跑出房门,立即被眼前的场景怔住了:不远处,村民何正奎家的一栋两层4间木制瓦房瞬间夷为平地,房屋上空烟雾腾腾,瓦房旁边修建的一栋石墙水泥平房所幸完好无损。随后,大家走进细看,发现现场一片狼藉,地上血迹斑斑,破锅碎碗遍地,洋芋四散滚落。

    事后,众多邻居与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一道顶风冒雪,不顾爆炸危险,奋力排险救人,相继搜救出5具遗体,把一名受伤女子送往杉树乡中心卫生院抢救,随后又把伤者转至镇雄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过现场辨认,6名死伤人员身份很快确定,分别是现年42岁的房主何正奎、何正奎的35岁妻子张远翠、何正奎的69岁老岳父张绍平,另两死者为来自镇雄盐源乡的47岁男子文泽祥和41岁女子马光凤,伤者就是何正奎的岳母李声美。

让人欣慰的是,爆炸当时,何正奎的3女儿正在杉树乡上学(两个读初二1个读小学五年级),他的6岁小儿子恰好外出玩耍,幸运逃过一劫。

    全力善后

    镇雄迅速成立5个工作组

    “请镇雄县委政府迅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置工作,市公安机关做好现场勘查、检验和鉴定等技术工作,正确定性,查明原因,深入调查,依法查办,举一反三。”事故发生后,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昭通市委副书记李勇要求镇雄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置事故善后事宜。

    同时,正在昭通开会的镇雄县委书记冯学兰、县长张进一边紧急赶往事故现场,一边安排镇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长宇,带领镇雄县公安、消防、安监、卫生、民政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火速驱车赶赴离镇雄县城有130多公里的杉树乡,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昨日下午顺利抵达事故现场。随后,在现场附近一吴姓村民家里成立临时指挥部,成立了现场清理保护组、事故原因调查组、事故善后处置组、医疗救治组和信息报送组等5个工作组,全面开展事故善后工作。

    据了解,目前,伤亡人员家属情绪稳定,死者家属正在购买棺木,准备近期内办理死者后事。

    触目惊心

    镇雄一周内连发两起爆炸

    不可回避的是,除了这起民房爆炸事故,就在6天前的10月4日上午10时30分时左右,镇雄县乌峰镇上街村下沟组村民吴学军的住房也曾发生一起惨烈爆炸事故,当场造成他家的一栋一层楼的4间水泥平房被夷为平地,异常猛烈的爆炸声浪冲碎附近几十栋民房的窗户,大如篮球的飞石砸坏汽车与屋顶,爆炸当时正在屋内的5人中有4人不幸身首异处,一名18个月大的女婴奇迹生还。据初步调查,爆炸原因系房主吴学军在家里私藏、自制炸药发生爆炸所致。

    须强调的是,通过这两期爆炸事故看出,民房一旦发生爆炸,不仅“威力”相当巨大,而且后果极其严重,不但毁坏房屋财产,殃及无辜邻居,还造成不少人员伤亡,现场总是惨不忍睹,值得当事人、邻居和有关部门重视、警醒、思考和防范!

    因为何正奎家住房此次爆炸原因蹊跷,救援人员营救出所有伤亡人员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严格保护,以期彻底查清事故真相。让人惊疑的是,文泽祥和马光凤这两人的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都远离何正奎家,究竟是什么深层次的原因促使两人最近在何正奎家“扎营”了长达两个月的时间,事故原因与这两人到底有无直接关系……这些事故疑点正在事故调查组的深入调查中,本网也将密切关注事故进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685名新兵奔赴军营(图)
  2. 2拆迁期签协议可获“五重奖”
  3. 3全省同赏“红月亮”(图)
  4. 4省人民医院火灾系违规使用电焊引发
  5. 5“长沙最牛婚礼”视频纯属无中生有
  6. 6白沙产销300万箱芙蓉王销售过600亿
  7. 7医生成为湖南人最希望子女从事职业
  8. 8老实儿子一时冲动锤杀“刻薄”老父
  9. 9永兴5个冰糖橙被拍出6800元高价
  10. 10株洲抢狗团伙专挑名贵犬下手(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