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人总是招人议论并且通常不会大有作为,那么,“不务正业”的公司表现又如何?如今,不少上市公司就“抛”开自己的主业,拿着投资者的钱去买理财产品。

  在湘股中,2015年多达32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务正业”竟让他们获利颇丰,究其累计收益,竟然超过了83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

  对此,专家认为,上市公司短期内选择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也无可厚非。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如果做短线,或可对此不予关心;但如果是价值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抛开主业、转投理财产品的行为,或许就该保持警惕了。

  32家湘股“不务正业”挣的钱

  超过83家湘股的净利总和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仅湖南上市公司中,在2015年共有32家公司参与了数百项理财产品的认购,总额317.35亿元,累计实际收益达到139亿元,这还不包括购买的理财产品未到期的收益,而2015年83家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仅为91亿元。

  以大康牧业为例,据同花顺统计数据,2015年大康牧业一共购买了38项理财产品,累计投入购买金额高达119.1亿元,使用的资金来源大部分是“闲置募集资金”。

  大康牧业近年的业绩尤其是扣非净利润的业绩一直乏善可陈,其2013年和2014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536.24万元与502.71万元,而其2014年主要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理财实现的净利润就达到1892.6万元。

  2015年,大康牧业通过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实现的理财收益更是达到1.49亿元。即便如此,其当年净利润仅为299.72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额却达到新高的9651.3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康牧业的资金需求却颇为紧张,据2015年年报,其预计2016年度的资金需求为50亿元,需通过基金筹措、融资授信、发行债券等多种途径来解决。

  投资方向“转弯”

  从炒股变为买理财产品

  据wind统计数据,2015年,全年有408家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购买A股、港股、海外市场股票、基金、理财产品、债券等金融产品均计算在内),而在2014年,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042家。

  一年的时间里,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减少了60.84%!从上市公司证券投资金额来看,2015年上市公司证券投资金额合计约4970亿元,与2014年的7726亿元相比,同比下降了35.67%。

  这也与股市的走势相吻合。2014年股市处于上涨行情中,因而“炒股”的上市公司较多,而随着2015年股市行情的震荡,这些“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转而寻求其他的理财方式。

  在证券投资榜前100名中,湘股华菱钢铁榜上有名,也是湘股中唯一进入前100的上市公司。据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共投资了5只债券,投入金额为4.59亿元,报告期收益为4143.76万元,而公司净利润是亏损40.19亿元。

  观察

  主业不赚钱

  “理财”是捷径

  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爱理财”,利用闲置资金来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这也无可厚非。不过,一些公司如果过于热衷理财,而置主业于不顾,甚至主业亏损却大量投资理财产品,那就不免让投资者感到寒心。

  国开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孙征分析认为,热衷理财的公司大致有几种情况,一是募集资金后没有投入生产而是进行理财,这可能是公司所投项目发生变化或者项目 投入资金时间周期较长,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公司有圈钱意图;二是公司经营情况较好,利润丰厚又暂时无需进行扩张,公司不愿意进行现金分红,所以进行理财;三 是公司账上暂时有闲置资金,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进行理财;四是公司本身经营回报率低,与其投入生产还不如去做理财。

  新闻链接

  今年16家湘股

  加入投资理财大军

  今年以来已经有4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投资理财公告,投入金额超1800亿元,其中不乏上市湘企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湘股中有16家上市公司加入投资理财大军,还有个别湘股则是进行证券投资,而闲置资金和募集资金依然是理财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

  其中就包括九芝堂(000989)、湖南发展(000722)、长城信息(000748)、*ST酒鬼(00079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