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欢(左)和他的伙伴成为了创咖啡首批入驻创客。刘攀 摄彭欢(左)和他的伙伴成为了创咖啡首批入驻创客。刘攀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秋燕

  中南大学学生段宏毕业后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就业,而是和其他三名室友一起决定创业,但是拦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场地的租赁——选择写字楼,太封闭而且租金昂贵;选择工业地产,一租就是一层对他们并不实用,最终他们选择了一个众创空间,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办公室,就这样开始创业之路。

  今年年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客中关村“3W咖啡”,“众创空间”这种以咖啡为载体的创业“梦工厂”被推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先后落户长沙的创咖啡、青芒果、太平里、湖南大学书院九号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并在短时间内火了起来。这种颠覆传统孵化器模式的平台,将成为带动长沙创业生态链良性发展的桥梁。

  新平台

  与创业者一起创业,既资源共享也抱团取暖

  走进长沙高新区麓谷坐标三楼,一股浓郁的咖啡香扑面而来。出了电梯跟着咖啡香走,一个精致的咖啡馆映入眼帘,阅读区、吧台、卡座层次分明。再往里走,是开阔的沙龙地带,旁边两间房像包间又像会议室。而电梯另一边,分布着很多间小型办公室。

  “1700平方米的场地被平均划分为孵化器与咖啡吧,实际上是一个新型复合创业孵化社区。”创咖啡的创始人刘子玲说,咖啡吧为创业者提供生活和社交空间,孵化器为他们提供工作场地。咖啡吧的两间会议室与沙龙区对创业团队免费开放,起到联合办公的作用。

  刘子玲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注意到创业咖啡馆这种新型众创空间模式。中关村的3W咖啡、车库咖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深思熟虑之后,他放弃了原本稳定的工作,选择重新出发,与创业者一同创业。他说,创办创咖啡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提供帮助,让创业者少走一些弯路。

  “不能做单纯的‘拿来主义’,要想在高新区这片创业的沃土做成属于我们自己的众创空间,必须将其本土化。”刘子玲介绍,创咖啡除了有场地、法律、公共事务等基础性服务,项目路演、产业对接更是其所容纳的范围。通过提供全要素、开放性的空间复合及资源共享,打破创投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虽然开业还不到两个月,但目前入驻企业已超过10家。

  作为首家落户创咖啡的创业企业,合十动画正在快速发展中。该企业的创始人是90后小伙子彭欢,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微动画定制。“说实话,这个更适合我们这样的草根初创者,尤其是与互联网相关的创业团队入驻。”彭欢的观点得到了众多入驻企业的赞同。相较于传统工业地产,这样的众创空间办公室更小更灵活,为草根创业者省去一大笔场地费用。

  随着软件和硬件的升级,以及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创咖啡的创业氛围越发浓厚。“一起创业,经历创业阶段的酸甜苦辣,大家都有点互相鼓励、抱团取暖的感觉。”彭欢称,下班后他们在沙龙区交流办证、融资渠道、市场推广经验,取长补短的同时进行资源共享。

  新发展

  腾讯众创空间即将落户长沙

  随着创新2.0时代的到来,三两个人创业的小公司层出不穷,怎样满足这部分人的创业需求,为他们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成了一个新课题。就这样众创空间诞生了。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并考察3W咖啡馆之后,众创空间开始广受关注。而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众创空间”纲领性文件——《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更是国家层面首次部署“众创空间”平台。

  紧接着,全国各地都在不断推广众创空间模式。北京成为我国众创空间发展最快的城市,今年3月授牌首批11家“北京市众创空间”,同时授予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市众创空间集聚区”称号。全国各地也逐渐涌现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上海的新车间、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杭州的洋葱胶囊、南京创客空间等。

  在这股浪潮中,长沙也紧随其后,涌现出创咖啡、青芒果、太平里、湖南大学书院九号等多家优质众创空间。而记者近日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腾讯众创空间即将落户麓谷。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已于近日携团队深入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和尖山湖公园考察选址。

  2015年,腾讯将倾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对创业者实现全要素的供给和全流程加速的腾讯众创空间,计划在全国建立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位于岳麓山下的“库可咖啡馆”今年5月投用,也是走众创空间的路线。作为“岳麓山大学城创新创业基地”,在这里,只要创业大学生有好的创业点子,便可以每年低至1元的租金入驻。“居高不下的商务成本很容易打消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对于我们初次创业的大学生来说,首先面对的就是办公楼租金。”库可咖啡创始人易锦澜说。

  新思路

  湖南计划构建100个众创空间,长沙将出台扶持政策

  湖南的各个园区、服务机构也在积极进行众创空间建设的探索。今年5月,湖南省科技厅首批认定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等8家机构为湖南首批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省科技厅正在牵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考虑建设一个统一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力争到2018年,构建100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培育200个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培育1万个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10万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长沙市关于发展创客空间的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根据规划,长沙将在中心城区建设多个公共创客空间,为创客群体提供创意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对接、路演展示等服务。近日,全市的众创空间负责人齐聚一堂,筹备成立长沙众创空间联盟,积极探索众创空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