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汇源果汁上半年亏损逾3000万 管理存缺陷

来源:中国企业报2012年9月4日17:39【评论0条】字号:T|T

    近期,国内果汁饮料巨头汇源陷入一连串的负面新闻:先是因“倒卖”汇源商标官司一案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接着汇源中期报告显示,汇源上半年由盈转亏,亏损额高达3200多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自2008年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被商务部否决后,汇源果汁的经营业绩就一直不振,而今年上半年更是出现巨亏,主要是果汁饮料行业几大食品饮料企业竞争惨烈、果汁业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汇源自身管理等几方面原因。

    汇源巨亏

    自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最终泡汤,冷清收场后,当时曝光度如日中天的汇源星光便开始慢慢变得暗淡,几乎淡出了公众的视野。虽然其仍是果汁饮料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但其不温不火的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

    近来,汇源更是惹上被业内称为“王老吉第二案”的商标权官司,对方甚至指出汇源旗下的北京汇源饮用水有限公司利用“汇源”商标授权收费进行合同欺诈并提出巨额赔偿要求,而事情的结果至今未有定论。

    8月27日晚,《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汇源果汁发布的上半年业绩获悉,自可口可乐收购案后便一蹶不振的汇源亏损颓势仍在持续。

    汇源果汁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由盈转亏,营收16.9亿,较上年同期减少7%,净亏损3217万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报》记者查阅汇源历史财务数据发现,2008年全年,经历可口可乐收购案的汇源果汁利润总额仅实现2.15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86%;2009年,汇源果汁净利润情况有所好转,虽然只有2.335亿元,但主要是通过下半年扭转业绩。2010年上半年汇源净利润亏损7224.7万元,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随后汇源销售代表减员大约4000人,裁员幅度约为30%。2011年汇源果汁总营收达38.26亿元,然而撇除政府相关补贴,利润只是可怜的3690万元。

    据记者了解,对于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汇源在香港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亏损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可换股债券的收益不同。若剔除掉这部分影响,公司本期盈利应为760万元。

    对于汇源方面的解释,业内专家认为这是避重就轻,汇源亏损严重,应该有其深层原因。实际上,汇源亏损折射出行业竞争加剧及汇源自身方方面面的问题。

    另外,今年国内饮料行业销量普涨,而汇源销量却出现下跌,对此,汇源执行总裁周红卫表示,这是由于公司的大包装饮品加价了8%,因此影响销量下跌。周红卫称预计公司下半年销售和盈利都会比上半年好,公司会加大毛利率产品的销售占比,目前公司“百分百果汁”等产品的毛利率较高,公司将提高这部分产品的销售占比,由上半年44%的占比提升至下半年的60%以上。

    行业混战

    提到果汁饮料,在果汁行业深耕多年的汇源当然是赫赫有名的品牌。然而,据记者了解,今非昔比,目前的果汁饮料市场,早已是各家食品巨头拼命圈地、各中小型企业挤破脑袋进入,竞争形势近乎惨烈。

    仅企业品牌而言,除汇源外,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娃哈哈等响当当的食品饮料巨头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并非汇源一家独大。而就品种而言,我国果汁饮料的品种就高达120多种,竞争相当激烈。此外,目前全国果汁饮料厂商多达4000余家,果汁饮料行业已是战火四起。

    以可口可乐为例,面对碳酸饮料下滑和其它饮料的强势崛起,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可口可乐就开始战略转型,涉足非碳酸饮料市场。可口可乐除进行可乐产品的投资外,还积极布局“非碳酸饮料”市场,其中在果汁饮料市场取得重大进展,果汁饮料成为可口可乐掘金的新领域。

    虽然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最终失利,但并没有影响其图谋中国果汁行业霸主的梦想,反而加速战略扩张。美汁源等果汁饮料的成功成为可口可乐非碳酸饮料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资料显示,2004年,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橙产品首度在中国市场推出后,上市第一年便取得瞩目成绩,其后产品销量每年都实现双位数增长。2009年初,可口可乐又陆续在“美汁源”的平台下推出了C粒柠檬、爽粒葡萄等果汁饮料产品。

    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对碳酸饮料危害认识的逐渐深入,碳酸饮料的消费市场呈日益萎缩的态势。可口可乐看到了这一趋势,改变产品发展重心,逐渐向非碳酸饮料进军。

    博创顾问快消品分析师吴伟俊表示,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基本瓜分了中国的低浓度饮料市场,汇源在中浓度与百分百果汁领域已经是老大哥,上升空间有限。

    吴伟俊认为,在中低浓度果汁市场上,可口可乐“美汁源”的市场份额为25.1%,康师傅旗下的“每日C”和“康师傅果汁”双品牌共占20.5%,统一的“多果汁”系列占18.3%,百事可乐的“果缤纷”占7.2%。

    AC尼尔森数据显示,在果汁饮料领域,内地的果汁饮料市场前三强的排名分别为:可口可乐、康师傅和统一。

    除果汁行业竞争激烈外,国内饮料行业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较大,而且与其它饮料一样,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饮料总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仅为12.92%。2011年,康师傅冰糖雪梨果汁饮料取得成功,引发其它各品牌一窝蜂地推出冰糖雪梨。然而除冰糖雪梨外,其它品种的果汁饮料非常罕见。

    而就汇源而言,目前汇源果汁在消费覆盖面更广的低浓度果汁方面行业排名已经由第四下滑至第六,原有的支柱产品中高浓度果汁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在国内的果汁市场,可口可乐与汇源双方的市场份额已经相差无几。

    面对汇源果汁严重下滑的业绩,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整个饮料行业不振和果汁市场竞争激烈外,汇源企业自身管理方面也存在不足。

    有分析指出,此次汇源果汁陷入商标官司,被对方指责欺诈、被媒体热炒,这不过是汇源迟迟未能解决的管理问题的缩影。因为汇源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家族企业,较为封闭、防御性较强,数量众多的亲属介入到高管层,这让职业经理人没有脱颖而出的机会,也严重影响到非家族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本报记者 陈青松)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