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2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今天下午,众筹汇天下“产业+互联网+金融”研讨会暨新金融跨界发展·金星财富大讲堂在长沙召开。会议上,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强、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柳钦、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刘满平三位专家开展主题演讲,用独特的见解剖析金融发展创新趋势。

  张强做了《互联网金融的实践与监管》演讲,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金融生态必将有效改变传统的普惠金融模式,同时深刻地改变中国金融体系。同时他也指出了互联网金融模式存在的问题:网络安全风险和金融风险的叠加;互联网金融创新太快;监管模式和手段还比较落后;整个社会信用环境缺失,产业发展环境还不完善;金融市场环 境还不完善。

  陈柳钦通过分析天津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沉浮,提出城市建设金融中心的精彩观点。他认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应具备以下几点:1,经济规模;2,金融聚集程度;3,经济区位力,区位因素是金融中心形成的自然条件,经济区位力可区分为自然区位、商务成本两个指标,自然区位包括地理区位优势,商务成本包括税收负担和土地成本;4,金融基础设施指标;5,金融需求因素;6,环境指标,金融中心的形成是各种综合因素的结果,城市优美的外部环境也将吸引金融机构的聚集;7,制度指标,金融中心需要稳定优良的制度环境,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保证各种金融合约的履行,金融中心要有很好的金融制度、法律制度、产权制度来保障。

  刘满平做了关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互联网、金融、产业的融合和对接》的演讲,他认为,产业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基础,好比躯干,而互联网、金融就像是两根翅膀,它们在产业发展中起到催化剂和倍增剂的作用,只有产业、金融、互联网三者相融合才能产生聚变效应,才会给产业带来颠覆和变化。不仅如此,三者融合还能突破传统产业的界限,突破原本根深蒂固的产业垄断权力,进而改变整个社会的权利结构和政治法律生态。

  对于产业、互联网、金融未来如何融合?他提出了几大观点:三者融合和对接必须要符合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三者融合和对接必须有利于发挥我国比较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三者融合和对接尤其是金融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和对接必须接地气,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饶育蕾发表了《互联网金融热潮中的冷思考》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有三大趋势:一是以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替代传统支付业务;二是以人人 贷替代传统存贷款业务;三是以众筹融资替代传统证券业务。针对目前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的现状,她把造成目前突出问题的原因归纳为“三无和四化”,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服务方式的虚拟化、业务边界的模糊化、经营环境的开放化、市场运行的透明化。因此,她建议:“政府应该建立行业标准、 完善征信系统、加强风险预警、创建维权组织、建立第三方信托。”

  此次研讨会由长沙市岳麓区政府、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研究会(筹)、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湖南大学产业金融研究院、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主办,“金芙融”产融跨界联盟、岳麓区服务总部经济发展办公室、岳麓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