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从月入500万到亏损 钱柜KTV退出长沙市场

A-A+2014年9月10日09:50红网评论

  长沙芙蓉中路与营盘东路的交界处,“钱柜KTV”的招牌已被取下,这个长沙KTV行业的龙头老大,已于今年5月关门停业。

  作为第二家进驻长沙市场的全国连锁KTV,“钱柜的装修、餐饮和服务理念都是后来一些KTV学习的对象,”长沙新麦客KTV总经理李刚说。

  但钱柜的“消失”,却未在行业和消费者中激起太多波澜。

  据长沙市酒吧KTV商会会长富刚提供的数据,2014年长沙市量贩式KTV数量已达到250家左右。在本土KTV以潮流装修和互动等特色吸引年轻人的当下,未能与时俱进的钱柜的黯淡退出似乎已是理所当然。

  从月营业额500万到亏损关门

  从2006年7月开业,到今年5月停业,覃晴已经在钱柜工作了8年。谈及以往的辉煌,覃晴难掩骄傲,“长沙钱柜最辉煌的时间是2006年到2008年间,店里总共133间房,如果不提前预订,根本订不到房,尤其是晚上的黄金时段。”

  因为高档的装修、自助餐饮以及贴心的管理服务,让钱柜一下就成为了星城的宠儿。覃晴算了一笔账,“2006年下半年,钱柜每个月的营业额都是四五百万,那时候,基本上每天晚上的包厢数都不会低于80间,而且每个房间的平均消费都不会低于1200元。”只要包厢数超过了80间房,店里的工作人员就会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基本上都是轮流吃饭、跟打仗一样。”

  覃晴坦言,那个时候是钱柜最为风光的时候,“我们店还是所有来长沙的明星的首选,像古巨基、容祖儿、周杰伦都来过,快乐家族也很喜欢我们店,以前基本上一个星期来一次。”此外,覃晴也碰到过不少从外地赶来暗访学习的人,“他们很多人都是过来实地消费,看看我们的管理模式、装修风格,会把我们的餐饮都尝一遍,偶尔还会向我们打听一些事情。”

  然而这样的好运一直持续到2008年上半年,钱柜开始出现疲软状态,“每月的营业额下滑到210万到300万之间,到了2009年、2010年后,每个月的营业额就只能持平了。”覃晴说,店里每个月的成本不小,至少营业额要冲过160万才能平本。而2011年之后,钱柜开始出现亏损,即使2013年被广州一家娱乐公司接手后,短暂经营了一段时间,仍旧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今年5月,钱柜正式停业。

  管理未能与时俱进,难吸引年轻客源

  钱柜的退出,并非是长沙市场独有的现象。“不仅长沙,钱柜在其他一些省会城市的店面也被撤回,这或许是他们的一次战略转移”,长沙市酒吧KTV商会会长富刚告诉记者。

  “企业高层内部争斗严重,导致了不少股东出走,另寻合作伙伴开辟新的娱乐产业。”覃晴透露,钱柜作为全国连锁KTV企业,公司有一整套的规划和发展战略,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原本设在上海的钱柜大学被撤掉,多家直营店也被陆续撤除,“原本还计划要在长沙再开一个青春店的,针对的是年轻群体,虽然有筹划,但因为领导层的内部争斗就不了了之了。”

  在李刚看来,钱柜的退出或许是企业内部做出的调整,“这么老的品牌不可能会真的消失,只是说他们可能放弃了某些城市的经营”。但相对的,他也并不否认,钱柜并不与时俱进的态度是导致钱柜退出的原因之一,“年轻人已成为KTV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喜欢的是时尚、潮流的装修风格,而钱柜却没有做出改变,仍旧坚持大手笔的风格,所以成本回收会很慢。”

  一直以来,富丽堂皇的装修风格决定了钱柜的目标受众群,“我们一直针对的是中高档的消费群体,一些企业、机关单位、明星群体等”,覃晴称,这样的装修风格在当时是受欢迎的,但现在明显跟不上年轻人的潮流。

  “很多人看了装修风格后就觉得太贵,所以年轻人不愿意来玩,然后消费模式也没有改变,还是走中高档水平,就损失了很多年轻的客源”。覃晴说。

  [行业市场]

  量贩式KTV大幅增加,竞争加剧

  除了自身原因,也有不少外部的因素。“新的政策下来后,机关单位的客源减少也是原因之一”,覃晴说。

  从长沙整个KTV市场来看,钱柜并不是近期长沙关掉的唯一一家大型KTV。有媒体报道,自去年以来,长沙已有多家KTV关门歇业,特别是高端KTV。

  长沙曾经最豪华的KTV夜明星在去年下半年转型量贩式KTV乐点后,生意依然惨淡,已于今年6月关门。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长沙高端KTV整体营业额都在大幅下滑,一般的下滑幅度在百分之三四十左右,多的下滑超过50%。而高端KTV行业的整体低迷与目前的经济环境不无关系。业内人士坦言,在政策的限制下,宴请、团体的高端消费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整个行业消费趋势开始向大众化转变,大批量贩式KTV的出现,瓜分了客源。覃晴说,钱柜所在的芙蓉中路上,仅半年时间就新开了5家KTV,“可供选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而据富刚提供的数据,2012年长沙量贩式KTV数量在150家左右,今年已达到250家左右。“2012年和2013年是增长最为迅速的两年,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2到3家新店开业。虽然有很多家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闭,但开的更多,所以量贩式KTV是大幅增加的。”

  [企业突围]

  自身特色和与消费者互动不可缺少

  “此消彼长,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在富刚看来,KTV的消亡与出现就像餐饮业,总有旧店关门,也总有新店开张。“总会有人不断地投入这个行业,因为从外表来看,投入的成本不是很大,还有现金流,但实际上却没那么简单,包括整个市场的定位、营销的方法手段等。”

  富刚表示,到了今年,长沙KTV增长的情况明显放缓不少。尽管整个市场并未到达饱和的状态,但市面上的KTV却出现了生存艰难的状况。“对于长沙这样一个中型的城市来说,具备规模的量贩式KTV数量还是有点偏多,再加上KTV消费水平的降低,生存就愈加艰难。”

  与他持相同意见的还有温莎KTV湖南区域总经理胡荣立,“尽管来KTV消费的群体相比以往增加了不少,但因为KTV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所以盈利空间在不断减少。”

  胡荣立表示,长沙市酒吧KTV商会曾经做过调查,“去年一年,酒吧的营收下降了30%到40%,而KTV的营收也下降了20%到30%”。这一数据得到了富刚的肯定,“对于老品牌的KTV来说,下滑的速度相比以往基本都在30%以上。有些小规模的就直接关门,只有大型的规范的量贩式KTV才会通过控制成本等一些手段达到维持平衡的状态”。

  2006年前后,好乐迪、钱柜、温莎三家外来连锁KTV抢占长沙市场,如今则是本土品牌如乐点(芙蓉中路摩天轮旁)、新麦客、弗洛等占据强势地位。

  “未来受欢迎的KTV应该是更具特色与互动性的。比如像乐点这样注重与消费者互动的,都会成为一种潮流,手机端、客户端、微博、微信、新媒体运用得好的一些KTV会冒得比较快,也会更受大众欢迎。”

  作为唯一仍旧坚挺的外来品牌,温莎也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应变规律。“从内部因素来说,公司高层领导对于市场的整体把控以及在硬件上的舍得投入、服务管理上的规范要求,都是温莎得以在长沙市场存活并维持不错态势的原因。”(记者 王庆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