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湖南首批“食强险”在全省推广 有7家企业参保

A-A+2014年9月5日11:12红网评论

  9月4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全省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会议”,标志着该保险将在全省推广。在现场,首批7家参保企业(行业协会)与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有助于消费者得到及时救助补偿

  首批参保企业(行业协会)有:湖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湖南优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秦皇食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步步为赢食品有限公司。而首家承保机构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在会议中,省食安委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多次提到了“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他介绍,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当下,生产者和销售者面临着巨大赔偿压力,逃避法律责任或无力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况较多,而消费者往往索赔艰难甚至索赔无门,政府代为买单现象比较普遍。

  李赤群说,在食品安全领域引入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有利于分散企业生产经营风险,让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事故中得到及时的救治和补偿,从而减轻政府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财政压力,也有利于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在风险预防、风险控制、理赔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倒逼企业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食品安全治理方式的改革创新

  “这是多方共赢的好事,也是湖南食品安全治理方式的改革创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公平介绍,根据省食安委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湖南保监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南的试点范围包括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店、餐饮服务连锁企业、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大型工地工厂食堂等七类试点企业,原则上“应保尽保”。

  随着试点铺开,将有更多保险机构参与进来。

  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食品企业因疏忽或过失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造成消费者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约定的责任范围、赔偿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企业说法]

  倒逼食品企业完善工艺流程及安全保障机制

  步步为赢食品有限公司是首批7家参保企业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湘味熟食企业。副总经理柳灿明说,目前公司已决定首批投保2600万元,“这是我们保障食品安全水平、发展公司的需要。”他认为,投保不是转移矛盾,也不是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推卸责任的借口,而将倒逼食品企业完善生产工艺流程及安全保障机制,同时有利于公司内部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处理食品安全事故善后事宜。

  “食品安全事故不像出车辆事故,很可能没有现场、缺乏迹象,如何调查取证可能是难点。”这位企业负责人希望,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尽快拟定相关细则,让企业和消费者体验到便捷的理赔流程。

  [部门解读]

  不能“一保了之”,部门要积极作为

  “湖南是在省级层面开展试点工作最早的省份之一。”9月4日,湖南省食安委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做出探索,但还普遍存在着行业和地域范围较窄、企业投保率较低的情况。

  湖南的试点,将在全省各市州、县市同步开展。李赤群认为,推行试点的难度在于“企业、社会都不了解”,没有本地经历,全都要摸索。

  对于企业投保的成本,以及是否会“转嫁”至消费者,李赤群的观点是:“真正投入的成本是比较低的。比如学校食堂,每年为每个学生投保1元钱,就可以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也将在遇到问题时帮助消费者得到救助。”他认为,这个成本企业能够承担,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当然,投保也不意味着解决一切问题。李赤群说,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以此为契机,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最终靠品质和诚信赢得市场,防止“一保了之”。而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积极作为,实施最严格、全覆盖的监管,防止“以保险代替监管”。

  [建议]

  保险机构要为企业组织食品安全培训

  在9月4日的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副局长程健荣提到了“环境污染责任险”。湖南是全国最早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的省份。早在2008年,全国首例环境污染责任险获赔案例就曾发生在株洲。“但发展到目前,全省的保费不超过1000万元。”程健荣认为,这与保险机构对行业内企业防灾防损的管控不够,以及提供专业技术、财力物力支持不够有关。

  程健荣说,在此次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中,保险机构应当深入企业做好调研,“量身定做”承保方案,并在设计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组合方案。同时,保险机构应当通过各种形式到企业组织专业知识培训,让相关人员了解食品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相关保险法规政策、业务知识以及简单操作流程,定期组织回访。通过这些举措,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各种风险。

  保险理赔流程

  投保企业拨打保险机构服务专线电话报案,或通知服务专员,并提供事故原因经过和损失情况等信息。

  服务专线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查勘,指导企业准备索赔资料。

  投保企业将伤员送往医院,保留就医票据和资料,治疗结束后向保险机构提交索赔资料。

  保险机构根据查勘情况、就医资料和索赔资料核定损失。

  保险机构支付赔款。

   (本报记者 张莹 实习生 贾瑜婧 通讯员 刘烨 长沙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