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湘股2014年中报披露正式收官 几家欢乐几家愁

A-A+2014年9月1日09:31三湘都市报评论

  湘股2014年中报披露正式收官。“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动力是业绩增长”是一个最基本的投资法则,所以,湘股中报的盘点,或许能为你下半年的投资提供参考。

  8月30日,随着中联重科、方正证券等4家上市公司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湘股2014年中报披露正式收官。正如中联重科净利同比下滑近70%,而方正证券同比增长超过90%一样,从财报数据来看,湘股中报业绩一如既往地“几家欢乐几家愁”。

  颇让人意外的是,华菱钢铁、株冶集团等长年位居湘股亏损榜前列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上演了“惊天大逆转”,居于湘股板块净利增幅前列;而因特斯拉概念几度引得多个涨停板的金瑞科技,以及成功觅得“大树”而被市场普遍看好的金健米业,其净利下降速度让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业绩增长与下滑各占一半

  8月30日公布半年报的中联重科,其业绩不出市场所料地下滑了69%。其董秘申柯认为,这是因为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不振、开工不足。此所谓“行业不佳,个股受累”。

  据记者统计,与中联一样业绩同比下滑的湘股有37只,占比49.3%,下降幅度从2.3%至1235%不等;而上半年收获的净利润同比上涨公司,占比约50.7%,增长幅度从湖南投资的1.7%到大康牧业的386%。

  从行业来看,作为国民刚需且民营企业进入较多的医药行业,在工程机械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等萎靡不振时,医药企业业绩亮丽夺目,9只医药湘股全部实现正盈利,其中尔康制药的净利增长幅度高达74%。

  另外,以长城信息、拓维信息为代表的湖南信息科技个股,表现亦不俗。长城信息今年上半年获利2814万元,同比增长119%;拓维信息获利3479万元,增长85%。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惯坐湘股亏损头两把交椅的华菱钢铁和株冶集团,今年上半年都扭亏为盈,净利增长都超过了104%,分别位居湘股增长榜的第四名和第五名。

  不过两家公司的净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依然亏损,其中株冶集团亏损4582万元,华菱钢铁亏损2871.8万元。

  企业转型变革牵动业绩表现

  转型升级无疑是今年的热词之一,无论是诸如加加食品等民企的产品结构调整,还是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凡沾边,投资者无不拍案叫好。

  巧合的是,在湘股利润增长榜的前三位——大康牧业、天舟文化和长城信息,都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对公司的业务调整或定增融资计划,而其业绩增长分别达到了386%、202%和119%。

  大康牧业在引进上海鹏欣集团试图转型成为蛋白食品供应商后,今年6月中旬又宣布,以800万元收购纽仕兰乳业0.64%股权,并决定以每10股转增12股的分配预案回报股东。

  而为天舟文化业绩的快速提升打下基础的,也是公司一系列资本运营和投资并购。去年收购的手游公司神奇时代,让其一扫传统出版教育的颓靡;在手游业务成为新盈利增长点的同时,公司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亦让市场充满想象。

  长城信息今年5月份拟定增募资10亿元,建设金融电子项目以及基于区域诊疗一卡通平台的医疗电子项目等四大项目,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之象亦有迹可寻。

  湘股半年业绩之最

  2014湘股中报排名

  业绩增幅前五名

  公司 净利 增幅

  大康牧业 554万元 386%

  天舟文化 2481.8万元 202%

  长城信息 2814.6万元 119%

  华菱钢铁 1901.2万元 105%

  株冶集团 936.8万元 105%

  业绩降幅前五名

  公司 净利 降幅

  新五丰 - 4000万元 1235%

  嘉凯城 - 12658万元 716%

  金瑞科技 - 1288.4万元 309%

  酒鬼酒 - 4447.3万元 245%

  华天酒店 - 4043万元 165%

  其它重要指标

  获利最多 中联重科 90005.8万元

  亏损最多 华银电力 - 19365.9万元

  每股收益最高 楚天科技 0.6元

  每股收益最低 华银电力 - 0.27元

  资产负债率最高 天一科技 102.8%

  资产负债率最低 三诺生物 8.3%

  每股经营现金流量最高 华银电力 1.9元

  每股经营现金流量最低 湘电股份 - 0.947元

  营业外收入最高 中联重科 7397.9万元

  营业外收入最低 金贵银业 - 459.5万元

  国有民营较量:国企春天有多远?

  盈利能力最强的前五位皆为民企

  而最差的前十位皆为国企

  在湘股每股收益排行榜中,楚天科技以每股收益0.6元排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克明面业,每股收益0.55元;友阿股份、步步高、三诺生物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相对应的,盈利能力最差的是华银电力,每股收益亏损0.27元;其次是每股收益亏损0.23元的湘潭电化、亏损0.17元的新五丰,以及遭遇了“塑化剂黑天鹅”后业绩和股价都受到重挫的酒鬼酒。

  颇令人玩味的是,每股收益为负数的13只湘股,除了恒立实业和万福生科的掌门为自然人外,其他11个都是国有企业,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岳阳林纸、浙江国资委控制的嘉凯城以及湖南国资委所属的华升股份等。

  而上述罗列的盈利能力排位靠前的公司,都属于民营企业。楚天科技是由唐岳创建并在今年进驻A股的“湘股新贵”,而克明面业的一把手是“挂面大王”陈克明等。

  【点评】在A股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国企似乎一直深受诟病,大多数诸如“业绩明星股”的光环,往往都是戴在民营企业头上。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包袱太重、体制僵硬”等大国企病的拖累。

  不过,继中石化油气销售业务引进民资,打响混合所有制第一枪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今已经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湘股中新五丰、湖南海利、华升股份等已经率先完成定增方案,国企无论是业绩还是股市表现,或许都即将迎来春天。

  同行过招:本是同行,奈何两命

  新五丰净利降幅最大,大康牧业净利增幅最大

  以生猪养殖和生猪贸易的新五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每股亏损0.17元,公司以同比净利下降1235%,成为湖南利润幅度下降最大的上市公司。其次是房产行业的嘉凯城,下降716%;再就是下降309%的金瑞科技。

  查看各公司中报,解释公司发展降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大抵相同,即“正处行业下行周期”。

  然而,同属生猪养殖销售业的大康牧业,今年上半年却以净利同比增长386%成为湖南发展最快的上市公司,当然这并非其主业功劳,扣除公司理财、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后,亏损350万元。

  不过去年公司“釜底抽薪”引进了战略投资者,正式迈向并涉足羊肉、牛肉、婴儿奶粉和液态奶等业务。

  【点评】上市十年,新五丰第一次亏损,公司所面临的状况大抵可以用“前所未有”来形容,作为一个省属国企,新五丰或许不能像大康牧业那样将控股权转交他人,所以静待行业好转似乎是公司业绩好转的唯一砝码。

  好在随着猪肉价格的稳步提升,新一轮猪价反弹趋势似乎已经开始形成,不少人认为,这将缓解生猪养殖企业的压力,也将对公司的股价形成支撑。

  自己对比:概念比业绩更爱青睐?

  金瑞科技业绩大幅度下滑、股价放肆飙升

  今年年初连续五个涨停板,今年6月底又连续两个涨停板,因为沾上了“特斯拉”概念,金瑞科技无疑是今年上半年A股的一大亮股。

  然而,其上半年的业绩似乎并不尽如人意:亏损1288.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每股亏损0.033元,上年同期盈利615.63万元,即净利同比大幅下降309%。

  从公司解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主要系锰及锰系产品销售价格仍没有走出低谷来看,这也是一个深受下游行业需求低迷影响的公司。

  不过如今大家更为关注的是,面对2012-2013年分别为-8695万元、229万元、986万元的净利润,豪赌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金瑞科技是否从此挣脱微利-亏损的泥淖呢?

  【点评】经历了各类题材概念股轮番被炒的精彩纷呈,投资者不难看出一个现象:个股涨跌跟公司业绩没啥关系,金瑞科技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想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一再引发“金瑞科技涨停”行情的电池材料行业,虽然大受国家支持,但市场需求的增长比预期的要慢,行业盈利能力并没有明显改善,金瑞科技总体盈利能力仍然较弱。

  资产负债率:负重前行还能走多远?

  天一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02.8%

  天一科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526.8万元,每股收益亏损0.054元。自2008年起,该公司为保壳生存,其业绩模式基本是“两年亏损一年盈利”。

  业绩令人忧心是一方面,资产重组的变数不断亦让人悬心。让投资者尤为放心不下的是,公司目前总资产为3.51亿,而总负债高达3.61亿,负债率接近103%,其中负债总额为3.57亿元、非流动负债为3849万元。

  为此,天一科技的中报被审计机构天职国际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另外,华银电力、株冶集团和湘电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85%,分别为89%、88.5%和86.4%。

  【点评】一个企业的负债比总资产还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要还清债务,就算把整个公司赔出去都不够还的,对小散小户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不过天一科技倒是轻松,因为除了大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的“大力支持”外,他们还有与景峰制药重组事项的“法宝”。不过从天一科技“一重组必失败”的过往经历来看,建议投资者对于“只要重组成功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话,还是打点折扣再相信。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