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六旬老农开发楼盘 “空手道”套取逾500万获刑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4 07:59:32

    本报5月13日讯  株洲县仙井乡晓岭村的村民有一年多没见到罗学斌了。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只上过小学就风光开房产公司的能人,如今正在高墙里懊悔。日前,株洲县法院宣判,罗学斌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注册千万空壳房产公司

    今年61岁的罗学斌,是株洲县仙井乡晓岭村的农民。

    2007年,楼市见涨,眼看着周边搞建筑的人都发起来,罗学斌坐不住了。他找到开企业登记代理公司的王铁群,让对方帮忙注册成立一个房地产公司。

    注册公司首先需要一笔不菲的注册资金,罗学斌口袋空瘪,拿不出这么多钱。两人坐下来一番密谈,此后的2个多月里,王铁群筹集注册资金,为罗成立了一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株洲市诚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事后,罗将注册资金转给王,并支付了对方12万元。

    “空手道”收走576万履约保证金

    不久,诚珍房产公司就运作开发渌口镇渌口村一片约34亩的土地,美其名曰“湘水馨苑”小区。

    当然,诚珍房产公司只是一个空壳公司,罗学斌再次玩起了“空手道”:疯狂与多家单位或个人签订建筑承包、物业管理等合同,先收取巨额履约保证金,再以保证金启动项目开发。

    人算不如天算。庞大的土地补偿费用支出,加上建设规划、施工等许可证办不下来,项目久拖不能开工。2010年,交了12万元履约保证金的王中平见项目一直没动静,也无法与罗学斌取得联系,一怒之下向株洲县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罗学斌由此案发。

    经警方调查,短短3年时间,罗学斌先后与12家单位或个人签订了合同,收取履约保证金576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保证金达140万元。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陈淼圳 康家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