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业人士称三责险提至50万 多交400元可化撞豪车风险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20 08:16:26

    最近,有关“豪车”的话题在长沙又起波澜。4月12日贷款买来货车跨省买梨的河南人轩永新,在长沙将一辆宝马车撞坏,修理费花去3万元。4月17日,实习吉利再撞宾利,专家估计这修理费要好几万元。

    如今豪车越来越多,一旦发生碰撞,豪车修理的赔偿金额动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难免导致责任方几年的收入泡汤,甚至倾家荡产。当“平民”招惹到“贵族”到底该怎么办呢?

    车险业内人士周女士对此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也只能认栽,车主最好提高第三者责任险保额,转嫁风险。

    而网友“路见不平”则认为,应该在豪车理赔上设置上限,而不是让相对弱势群体承担太大的损失。

    ■记者  梁兴

    目前看

    将三责险提高至50万元最可行

    在目前的情况下,事故中如果普通车负全责,对超高价车损失“赔不起”的问题,该如何化解呢?

    一位保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表示,随着“豪车”事故越来越多,近期提高三责险保额的顾客也多了起来。

    平安财险车险负责人蒋宁达表示,简单地说,三责险就是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对第三方造成人或物的损失的,车主可以通过三责险将赔偿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去承担。目前各保险公司三责险的保额选择很多,50万、100万元都有。

    “以前大家为了图便宜,一半以上的投保人投保的商业三责险限额不足20万元,很多情况下不足以应付交通事故带来的财物损失,”车险业内人士周女士指出,“这一数额在目前来看,恐怕很不安全。”她认为,商业三责险一般建议投保限额最好是50万元,这样的保障相对会比较合理,并且三责险从20万提到50万只要增加400元的保费。

    长远看

    还需建立豪车理赔基金

    对于巨额的赔偿,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陈平凡律师认为,其实可以由保监局和保险协会牵头,建立“车辆事故基金理事会”,会同市交警部门,对全市车辆在国家“交强险”规定的基础上,设置这一基金。

    平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此举可行,“甚至可以为豪车设置等级,各类车辆在每年缴纳交强险的基础上,按照等级另行收取一定费用作为‘豪华车辆事故基金’。”

    该负责人还举例说明了基金设置的好处,假设那辆实习吉利汽车,投保20万元,与宾利发生事故后需赔付50万元。除去保险公司的20万元,事故赔偿剩下的30万元则大部分由“基金”支付,个人只需支付比较小的一部分费用。当然前提条件是,那辆实习吉利车支付过“基金”相关费用,才可以享受“基金”的赔付。

    法理VS情理

    能否给豪车理赔设限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作了一个关于“现在豪车增多,你是否去提高‘三责险’”的调查。不少网友认为,提高自身“三责险”的做法,又是一次平民的悲哀,社会不能每次把这种负担让相对弱势的群体来承担,“网友“路见不平”就建议,“最好是在豪车理赔上设置上限,不能让弱势责任方倾家荡产。

    对此,陈平凡律师并不赞同,他表示,“法律对物权的保护并不因为是奢侈品就有特殊规定,赔偿多少取决于侵权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只要坚持一个原则:谁主责,谁赔偿,问题就没有了。如果你违章,撞了别人的车,你还嫌人家的车太贵,赔得太多,这叫什么道理?”

    他山之石

    美国

    豪车车主承担着高昂的保费,有的高达车价的30%左右。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购买了“全保”,即便是撞到了豪车自己负全责,保险公司也必须无条件赔付自己和对方的全部损失,反之则由豪车车主投保的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法国

    价格昂贵的名车投保金额必定高于平价车,被没有投保的车撞到,则由“保障基金”负责赔偿。这个基金会创设于1951年, 经费来自三方面:各保险公司,汽车驾驶人,肇事者,用以赔偿肇事对方无保险、逃逸,或没有投保必要的案例,以及因有主动物所引起的车祸。 

    记者手记

    为富也要为仁

    近来豪车几乎成了“碰碰车”。才碰宝马,又碰宾利,豪车真是“伤不起”。更伤不起的则是普通汽车车主的“钱包”。动辄上万乃至数十万元的维修费,足以令小康之家陷入极度困窘。

    这张马路上的碰撞,其实正是现实社会阶层的强烈碰撞。要想缓和这种激烈的碰撞,不致造成社会的撕裂,还需向我们的老祖宗学习。

    “仁者爱人”是孔子反复念叨的。要做到仁者爱人,最根本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这些豪车碰撞事故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性的亮点。那些不为己甚的豪车车主,所体现的正是一个仁字。而那些开宝马碰瓷的恶人(见本报4月19日报道),却是见利忘义、为富不仁。

    为富也要为仁,唯有“富而知礼”,才能避免在这种豪车碰撞中,激发仇富,破坏和谐。毕竟,依靠冷冰冰的保险条款和法律,无法保障所有人的平安,无论富人穷人。

    ■记者 李庆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