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铂金价格7个月来首超黄金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4-11 13:42:20

    受上周末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的影响,本周国际贵金属价格全体反弹,铂金价格震荡走高,一度超越黄金价格,接近1640美元每盎司。由于美国汽车业回暖,导致铂金投资升温。4月以来,黄金价格不断走跌,铂金价格比较坚挺,两者之间的价格距离被大幅度缩小,为过去7个月里最小。

    本周一,由于商品市场价格整体回暖,铂金价格震荡冲高,一度达到了1637美元的高位,超过了黄金1634美元的即时价格。在过去的7个月时间里,铂金与黄金的价格一直处在“倒挂”状态,为近20年时间里的罕见现象。

    由于铂金在地壳中的含量远小于黄金,铂金价格长期以来都比黄金价格要高出10%~40%,去年欧债危机爆发后,铂金工业需求减少,机构投资者落井下石,导致了铂金暴跌幅度大于黄金,才出现了20年里罕见的怪诞现象。

    但2012年后,美国经济数据向暖,导致铂金、黄金走出差异极大的路线。美国经济数据走高,导致美元升值,黄金价格受到打击,近期一度跌至1618美元,距离年内最高点的距离近10%。而且,对于黄金价格来说,已经跌破了200日均线,触及300日均线,这些技术指标均是其弱势格局的具体体现。

    而对于铂金来说,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意味着汽车业需求增大,铂金的工业用途增加,为此,2012年走出了一条单边大幅走高后宽幅震荡的轨迹,下跌幅度远没有黄金大,最高点达到了1729美元,距离近日低点的最大跌幅只有7.5%。从图形上来看,并没有出现跌破重要技术阻力位的情景,并没有走入弱市格局中去,中线后市仍有走高机会。

    走势预测

    铂金价格上涨空间大于黄金

    2012年,美国数据整体转好,支持美元走高,利空以美元计算价格的黄金;但却因为促进了美国汽车业回暖,大幅增加了铂金的工业需求。另外, 第二大铂金生产商Impala Platinum的工人年初长时间罢工,使得铂金的全年预期产量将可能下降5%~10%。 

    从本质来看,黄金属于货币,价格走势更由其货币属性决定,重要国家的货币走势对其走势的作用很大,而其商品属性则被弱化。而铂金不是货币,仅仅是贵金属商品,其价格走势主要由其供求关系决定,无论是工业需求还是珠宝需求,只要需求大了,其价格就会上涨。

    当然,由于同属于贵金属,黄金价格与铂金价格绝非没有关系。尤其对于半年之内的中线走势,一般都是同方向,只不过幅度不同。

    由于美国经济回暖已成为大趋势,汽车业将持续回暖,铂金基本面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延续,多数机构看好2012~2013年的铂金价格。如果依照近20年内铂金、黄金价格1.2:1的比率来预测,以目前黄金1650美元左右的位置预期,铂金回归正常,也应在2000美元上下。如果下半年黄金价格走高,铂金价格的上涨空间将更大。

    投资指南

    可优先选择  铂金类纪念币

    由于铂金走高,广州铂金投资逐渐兴起。记者从亚洲国际大酒店黄金超市、东山百货了解到,小规格铂条是目前广州铂金投资的主力品种,其次才是熊猫铂币与其余纪念型铂币、铂章。购买铂币的投资者也基本都是黄金投资者,追求分散投资、增加收益率;很多人习惯分步建仓,每隔一两周购买进10~50克产品,最低的价格不过三四千元,再跌再买。

    目前广州市场上,铂条价格跟随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铂币而变动,比如本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铂价为345元每克,广州铂条价格一般要比这个价格高出50元每克,较之黄金金条价格只有8~20元的手续费,铂条的投资成本显然更高。

    广东粤鹏金的郑凯波认为,铂金投资与白银投资类同,只应成为家庭投资者的次要选择。铂金投资品种较少,可优先选择铂金类纪念币,发行量有限,价格较低,增值空间较大。记者从广州二手市场了解到,比较同类黄金纪念币,铂币目前处在价格“洼地”,升水幅度远比黄金币要小,比如很多纪念人物的铂币,价格一般只比材料价格高出30%~60%,而同类型的黄金纪念币,升水幅度达到2倍以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政府任免刘志宏等一批干部
  2. 2长沙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达91位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长沙拟投资4817万改造21条支路街巷
  5. 5湖南羽协:不会让黄穗退还三年工资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酒店“男模”为赚外快向女客户卖K粉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