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茅台价格10年涨幅超楼市 反腐讲话逼价跌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4-02 11:28:38

    强势的高端白酒首次受挫。在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提出“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此言立即引起高端白酒行业“地震”,次日,高端白酒股价纷纷下跌。昨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茅台酒零售价也出现了罕见的下调。

  而在此前,以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价格一直强势坚挺,去年5月份实施的禁酒令并未使高端酒受影响,反倒“殃及”二三线白酒品牌。记者对高档酒代表茅台近十年来的售价数据进行对比发现,茅台十年来的价格涨幅超过广州一手房售价涨幅,堪比黄金价。

  高档白酒近年价格一路飙

  近几年来,高端白酒价格连年强势,去年5月份实施的“禁酒令”严查醉驾,几乎无法撼动高端酒市场,主因就是公款消费,反倒是二三线白酒品牌受影响较重。市场普遍认为,高端白酒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与政府消费有较大关系,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曾提案称,“茅台酒价格背后推手就是公款吃喝!”

  近日,记者对高端酒代表茅台近十年来的售价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发现,茅台十年来的价格涨幅超过广州一手房售价涨幅。不仅茅台价格连年攀升,贵州茅台股价也牛势汹汹,2001年8月贵州茅台挂牌上市每股以31.39元发行,算上分红送股的因素,10年时间里贵州茅台股价较其发行价足足上涨了55倍以上。股民中流传一句话:“炒茅台酒胜过炒楼,赛过炒金”。而经销茅台的经销商,也是赚得盆满钵满,据一资深白酒经销商黄文(化名)向记者透露,一个地级市的茅台经销商,一年的配额是2吨,到年底净利润达到500万。

  反腐讲话让高端酒股价跌

  在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禁止用公款购买高档酒”的讲话将高档酒又一次置于反腐舆论的风口浪尖。第二天,高端白酒股价应声下跌,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跌幅均超过6%,洋河股份酒鬼酒等跌幅均超过5%。其中,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狂泻6.37%,市值一天蒸发了142亿元。其中茅台酒3月26日之前股价连涨三天,涨幅4.92%,当时股价是215.2元。上周五涨幅则是-2.08% 收盘价格201.15元。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营销委员会主任李唐对记者表示,此次禁“三公消费”是历史上第一次,让酒业首次从禁公款买酒的角度,感受到来自中央防腐和控制酒类物价上涨的措施力度。他表示,此次高端白酒股价集体大幅度下跌,比较罕见。

  茅台价格首次大幅度下滑

  各高端白酒股价跌的同时,茅台领头降价。昨日,记者在广百、天河城百货等大型商超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售价和价格均有所下降,一位商场负责烟酒专柜的销售小姐告诉记者,“53度飞天茅台酒目前的售价比年前降了600多,比2月份降了100~200多,目前销量也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现在喝的人不多,政府的‘限三公’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影响酒的销量。”“而且价格也太贵,一瓶茅台的价格都超过我一个月的工资了啦!”销售小姐说。

  一高端酒品牌市场总监张明(化名)对记者表示,茅台此次市场零售价的下跌幅度,确实是近几年来比较罕见的。降价源于成交量下降以及假酒冲击的影响。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茅台酒相对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降价较明显,“茅台酒也该回归理性价格了。”

  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广州片区)经理封树发昨日接受采访时说:“茅台酒厂定的出厂价一直是没动,茅台酒的市场价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所决定。”他还否认目前广州市场茅台售价和销量受影响。

  业界也普遍认为,除了反腐,造假也是造成茅台价格回落的原因之一。资深经销商黄文向记者透露,市场上流通的茅台达到3万吨的量,而茅台年产能仅1万1千吨。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宣称,为遏制假酒泛滥现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已组织茅台、五粮液等首批8家白酒企业对外承诺,将对公众公开真酒的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等原本“机密”的信息。记者了解到,目前假冒白酒主要集中在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高端白酒。

  洋酒反而抬价争高端市场

  记者获悉,在茅台酒、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纷纷降价同时,芝华士、轩尼诗等洋酒却纷纷开始提价销售,2月初芝华士、百龄坛提价,3月初轩尼诗提价,轩尼诗XO干邑涨幅8%,人头马也将在4月初提价,预计平均涨幅将超过一成,终端市场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新价格。

  业内人士也分析说,高端白酒降价对二三线白酒品牌也将是个机遇。此前,有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堪比一个“西湖”,在舆论纷纷投向高端白酒时,高端白酒的出路在哪里,有人提出第一是创新营销,走会员制路线,其次可以顺“民意”推出中价公务用酒。

  链接

  重庆市政府:政务接待不喝茅台酒

  近日,重庆表示将严控“三公”消费,反对铺张浪费,要求在政务接待中不喝茅台等高档酒、不上高档菜肴。

  重庆市机关事务局表示将重点从3个方面来严控:一是严格控制政务接待经费支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不购置不使用茅台酒等高档烟酒,不上高档菜肴,确保2012年政务接待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二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三是严格控制公务出国经费支出,确保2012年局系统公务出国支出实现“零增长”。

  贵州省委书记:中国人不该抵制茅台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茅台酒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回应称,中国人不应该抵制茅台。

  茅台对贵州意义非凡。2011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240多亿元,利税180多亿元,上交税费94多亿元,在贵州财政收入中占7%强,增加了就业,带动了农民增收和服务业发展。

  栗战书说,喝酒是中华民族的风俗文化,无酒不欢。茅台是知名的民族品牌,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广受消费者欢迎,我们应该为它骄傲、自豪。因此,它的价格有所提升,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去抵制。

  栗战书还认为政府采购茅台“无可非议”。“政府采购和市场销售,都是市场行为。政府部门和个人都是消费群体的一部分,有些单位和社会成员需要购买茅台酒,我认为无可非议。不要把茅台酒和公款消费必然地联系在一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一副主任受贿被判9年
  2. 2省人口超7000万列全国第七
  3. 3长沙至深圳高铁直通
  4. 4“亚太7号”残骸坠落邵阳
  5. 5盗油团伙月偷柴油10吨
  6. 6裸模二审出示与画家亲密照
  7. 7湖南清明节期间晴多雨少
  8. 8男子感情受挫焚烧女性内衣
  9. 9醴陵农妇涉嫌强奸被公诉
  10. 10男子偷运老虎藏越野车被查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