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交通银行连续三次位列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第二

来源:新浪湖南财经 2012-04-01 15:39:59

  2012年3月28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11年度业绩。2011 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给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带来较多不确定因素,交行深入剖析形势变化对经营管理的影响,充分把握市场变化中的机遇,坚持积极审慎的经营方针,妥善处理业务发展、风险防范与结构调整的关系,取得了良好业绩。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11年12月31日,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46,111.77亿元,比年初增长16.6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07.35亿元,同比增长29.95%;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为1.19%和20.52%,较上年分别提高0.11个和0.32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9%和2.59%,比上年分别提高10个和13个基点。减值贷款率为0.86%,比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56.37%,比年初提高70.5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4%和9.27%,符合监管要求。按中国银行业监管口径,存贷比(本外币)为71.94%。

  报告期内,交行再次跻身《财富》(FORTUNE)世界500强,营业收入排名第398位,较上年提升42位;列《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全球1000家银行一级资本排名第35位,较上年提升14位;在《福布斯》(Forbes)全球企业2000排行榜上名列第96位;在《银行家》杂志(中国)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连续第三次位列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第二位。

  从本次年度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交通银行2011年经营业绩呈现以下特点:

  主营业务较快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截至报告期末,交行各项主营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公司存款余额达人民币22,483.17亿元,较年初增长15.01%;个人存款余额达人民币10,306.05亿元,较年初增幅为13.72%;境内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余额达人民币15,051.65亿元,较年初增长14.24%。公司贷款余额(拨备前,如无特别说明,下同)达人民币20,524.43亿元,较年初增长12.83%;个人贷款余额达人民币5,093.07亿元,增幅21.87%。

  与此同时,交行坚持总量调控和结构优化并重,持续完善信贷政策体系,积极落实量化推进、限额管理等措施,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战略性新兴行业、先进服务业、民生保障、消费等领域。报告期内,电力、港口与水运等鼓励类行业和航运金融领域贷款增幅分别为18.41%和38.03%,分别较公司贷款增幅高5.58和25.20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达19.88%,较年初提高1.20个百分点;境内银行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39.39%。金融市场业务方面,交行科学研判宏观经济走向,顺应市场利率变化趋势,合理安排资金投向和资产配置,本外币市场交易业务继续保持活跃。交行在银行间市场累计交易量达人民币11.64万亿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累计交易量达5,564.47亿美元,被评为银行间外汇市场“最佳即期做市商”;自营黄金业务交易量累计达416.76吨,同比增长44.02%。

  此外,其他各项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离岸资产规模达64.69亿美元,较年初增长188.67%,跃居同业首位;在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逆市增长,规模达到人民币8,397.37亿元,较年初规模净增18.98%,其中信托、保险、私募等新型托管业务快速发展;国际结算量突破3,000 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34%;跨境人民币结算从贸易结算扩大到服务和投融资项下,累计发生额达人民币1,589.12亿元,同比增长2.3倍;国内信用证业务量较上年增长4.76 倍。

  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发展质效得到新提高

  在各项业务全面发展的带动下,交行净经营收入同比快速增长22.01%,再加上营运效率的持续提高,报告期内,盈利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净利润首次突破人民币500亿元。

  在利息收入方面,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人民币1,026.01亿元,同比增长20.71%。一方面是源于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内,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达到人民币39,616.00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5,054.34亿元,增幅14.62%;另一方面来自于息差水平同比有所扩大。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交行持续推动业务转型,不断提高中间业务发展质效。报告期内,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95.49亿元,同比增长35.0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到15.30%,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成功联席主承销我国首支地方政府债券——上海市政府债券,业务品种还涉及金融债、次级债、离岸债等领域,实现投资银行手续费收入人民币62.76亿元,同比增长52.89%,荣获《首席财务官》“最佳投资银行奖”;持续拓展银行卡业务,银行卡业务蓬勃发展,报告期内,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人民币70.75亿元,同比增长36.24%,信用卡在册卡量达2,223万张,较年初净增563万张,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3,608亿元,同比增长57%。

  交行在推动净经营收入增长的同时,持续加强成本管理,提高运营效率。报告期内,交行业务成本为人民币379.01亿元,同比增长15.24%,增幅低于净经营收入增幅6.7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30.19%,同比下降了1.92个百分点。

  深入推进既定战略,“两化一行”取得新突破

  交行持续深入推进“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集团实力和竞争优势持续增强。

  国际化战略实现历史性突破,交行根据“追随国家战略、客户跟随、股东利益最大化、提升服务能力”等原则,加快海外机构建设步伐。报告期内,胡志明市分行、英国子行、旧金山分行、悉尼分行相继开业,台北分行获准筹设,海外机构已覆盖亚、欧、美及大洋各洲,“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的海外布局更趋完备。境外机构规模与利润迅速增长,报告期末,境外银行机构资产规模达人民币3,319.02亿元,较年初增长38.37%;境外银行机构合计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56亿元,同比增长38.81%。

  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综合化经营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交行借助交银租赁、交银国际、交银国信等境内外平台,努力打造离在岸一体化的产品和服务,实现金融服务能力整体提升。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不含英国子行)合计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0.80亿元。其中,交银租赁在经营性租赁、境内外SPV 业务、厂商租赁和中小微企业租赁等新业务模式上均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了业务多元化发展;交银国际以账簿管理人角色完成的IPO 项目数量在香港五大中资银行系投资银行中排名第一,IPO 募集资金总金额排名第二。

  在“两化一行”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交行积极打造财富管理特色,财富管理品牌形象继续提升。报告期内,继续成功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先后举办“中国优秀企业家财富管理峰会”、“交银中国百强企业发展论坛”、沃德财富博览会、“2011 世界斯诺克上海沃德大师赛”等活动,搭建与优秀民企、大型集团、高端个人客户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出客户支付互荐系统(PARS),建立行际客户互荐渠道;抓住境内客户境外理财需求和境外客户对人民币资产理财需求旺盛的契机,依托国际化、综合化平台,创新渠道和产品,为客户提供跨境财富管理服务;推出电子账户,为客户家庭提供专业的理财规划,协助客户集中家庭资金集中理财;通过“沃德客户经理+小企业客户经理+行业专家”的模式,探索建立沃德网点对小企业主的一站式专业服务。“交通银行,您的财富管理银行”的市场形象更为突出,连续三年荣膺《亚洲货币》“中国本土最佳现金管理银行”等多个重要奖项。客户结构也随之不断优化,报告期末,公司有效客户数较年初净增3.84 万户,其中中高端蕴通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7.3%,蕴通现金管理客户较年初增长51.3%;私人银行客户和沃德客户分别较年初增长42.38%和29.42%。

  资产质量不断提高,风险管理取得新成绩

  交行秉承稳健经营的作风,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继续完善总行层面风险管理决策体系和运作机制,建立分行层面风险管理委员会运作机制。同时,进一步规范风险管理操作流程,创新管理工具,加强风险精细化管理,风险管理的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不断增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涉嫌敛财6000万元
  2. 2湖南5家医院滥用抗生素被查
  3. 3烈士公园迎市民鲜花祭奠英烈
  4. 4广铁发送旅客365万创历年最高纪录
  5. 5邵东枪杀案嫌犯已锁定
  6. 6矮寨大桥迎上万自驾游客
  7. 7长沙小木匠打拼成亿万老板
  8. 8八旬老人上山救火遇难
  9. 9长沙热卤刘潭王府接连曝出卫生问题
  10. 10未来一周我省天气转阴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