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常德村民扫墓引发山火 八旬老人上山救火遇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05 08:25:52

    本报记者张祥 通讯员涂定平 常德报道

    4月2日中午,桃源县观音寺镇桃儿峪村起了山火。80岁的印天喜不听老伴和邻居劝阻,和村民一起上山扑救。山火扑灭后,其他人都回来了,印天喜却不见人影,邻居上山找到了印天喜的遗体。

    导致失火的是74岁五保户印银春,他带着侄孙上山扫墓,香烛点燃了草木。起火当日他因涉嫌失火罪被刑事拘留。

    五保户扫墓引发山火

    4月2日上午11点多,印银春带着侄孙上山扫墓。烧了几张纸钱后,印银春点燃两根香烛,就下山了。还没走到山脚,侄孙突然指着山上说:“起火啦!”香烛引燃了坟墓旁边的草木,当日天气晴朗,山上又有风,火势在风里很快变大。

    眼见自己根本扑灭不了,印银春便大声向周边呼喊求救,听到印银春呼喊,周边的村民纷纷拿着工具上山扑火。但“村里男劳力大部分出去打工了,起火点附近住的都是60岁以上老人。”桃儿峪村村支书印桂元说。

    离起火点最近的是印天喜家。邻居们都上山扑火了,印天喜也起身往外跑。老伴杨梅兰赶紧拦他:“莫上山,火太大了。”印天喜没做声,走出屋外,邻居何大妹也说:“你不要去,小心被烧到了。”印天喜没听她们的劝告,拿着一把镰刀上了山。

    此时,村支书印桂元也组织了几十名村民上山扑火。印天喜年纪太大,跟不上队伍,就落在后面了。草木很深,他走不动,就用镰刀和树枝开路。“他站错了地方,火烧的面积很广,风一吹,都往印天喜站的地方包围过来。”观音寺派出所所长龚世新说,“其他人离他很远,不知道他被火包围了。”

    通过一块老手表确认死者身份

    下午3点钟,大火在消防队员和村民的努力下被扑灭。老伴杨梅兰却没看到印天喜下山,后来邻居何大妹在山上找到了他的遗体,仅能通过一块他戴了几十年的老式手表辨认出身份。

    起火当天,涉嫌失火罪的印银春被派出所刑事拘留。

    印天喜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担任了30多年村干部,“他特别喜欢参与村里的事,退下来后还坚持参加镇政府和村里的会议。”观音寺镇镇政府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员说。

    印天喜是典型的农村留守老人。他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长年在福建打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前日,儿女们都已经赶回家里,为他办理后事。

    龚世新说:“希望这起悲剧能让村民惊醒,以后上山扫墓,一定要注意防火。”消防部门也提醒,在遭遇山火时,村民应立即报警,不要单独进行扑救,尤其是老弱病残不要参与救火,应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涉嫌敛财6000万元
  2. 2长沙首位男催乳师自称不怕争议
  3. 3我省规定禁止滥用抗菌药
  4. 4农家乐火爆连续两天接待游客增六成
  5. 5长沙各墓园20万人扎堆祭扫
  6. 6肉摊主医院发飙捅死屠宰场老板
  7. 7网上墓园祭奠遭遇日军细菌战老人
  8. 8新晃林业干部救火被砸牺牲
  9. 9160米载人风筝将8岁男孩托起
  10. 10全省今明有雨气温略降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