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百年老矿装备国内最先进避险系统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01 08:03:22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 李伟锋)坐在地面调度中心,井下1000米深处的矿工位置及作业情况、通风情况、一氧化碳浓度、通信状态等事关安全生产的视频和数据信息,均一一显示在眼前的大屏幕上,井下安全状态一目了然。这是记者今天在地处沅陵的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这个具有13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如今装备了集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通信联络(简称安全避险“6大系统”)于一体、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安全避险系统,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大幅跃升。日前,该系统通过了省安监局组织的竣工验收。

  根据国务院和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要求,所有非煤矿井都必须在2013年6月底前建设安全避险“6大系统”,依靠科技进步和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提升矿山安全保障能力。我省为全力推进矿山“6大系统”建设,将辰州矿业“6大系统”建设列为全省唯一示范项目重点推进。

  据承建该项目的广州迅天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矿“六大系统”涵盖14个子系统。井下安装了一氧化碳、风速、风压、开停、温度、地压、位移、人员定位接收器等前端传感设备、摄像机,另外还有交换机、光端机、服务器、矿用计算机等相关设备;同步建设高标准调度中心、数据中心和配电房、37个自救站。相对于以往单一的避险系统,这套系统实现了“六大系统”的综合集成与互联互动,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井下避险防灾系统。

  该矿现场安全技术员冯敏介绍,通过井下各探测设备的实测数据,安全避险系统可实现安全危害事前预警和事后救援自救。一旦数据异常,井下装置即发出报警声、闪烁报警灯,警示井下作业人员迅速撤退到安全区域;地面控制中心也同时报警,显示异常参数和出险区域。一旦出现事故,井下人员通过该系统,迅速转向避险自救站等紧急避险设施内;通过这套系统与地面联动,实现自救、逃生、避灾等综合功能。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戴道晋任省政府秘书长
  2. 2株洲警方否认太子奶案多人受迫害
  3. 3长沙新增四所公办学校
  4. 4最年轻教授刘路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5. 5教育局责令清退所有补课费
  6. 6裸模二审出示与画家亲密照
  7. 7湖南郴州曝公务员管理松懈
  8. 8耒阳正源学校近万学生挤独木桥回家
  9. 9车主藏4支枪116发子弹防身
  10. 10湖南严湖村买来30位云南新娘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