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出台政策缓解入园难 长沙将新建35所公办幼儿园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7 09:30:44

  本报长沙讯  昨日,省教育厅透露,为缓解今秋“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今年我省省本级已安排学前教育专项1亿元,将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学前教育资助办法上半年也有望出台 ,努力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残疾幼儿和孤儿的入园问题。

  此前,我省制定并上报了《湖南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规划(2011-2015)》,争取了中央财政资金6.5亿元,此次省本级安排财政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全省闲置校舍改建、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公办园建设和民办、城市幼儿园奖补。

  “近几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但与市民的期盼还有相当的距离,‘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明显缓解。”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定忠说,我省的学前教育现状尚不如人意,要让市民的孩子普遍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就必须把扩大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实施项目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综合奖补类项目和购买服务,扩大城市普惠性资源的重要抓手。

  省教育厅提出,各地要合理确定幼儿园建设数量和区域布局,以乡镇为区域至少完善一所合格标准的中心幼儿园,以村为区域要有简易标准幼儿园,居住分散的村或村民小组,应按有关标准设立幼儿教育点、流动幼儿园、季节班等,或建立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点,形成县乡村全覆盖的农村学前教育网络。

  与此同时,建好、用好和管理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各地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展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可采取间接补偿为主、直接补偿为辅的方式进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政府为其提供必要用地,并按照国家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有关规定给予优惠;鼓励社会各界以捐赠形式支持幼儿园建设、设施配备和经济困难家庭幼儿入园。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长沙将新建公办幼儿园35所。继续推广集团化办园模式,新增对口支援幼儿园15所。

  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幼儿教师编制标准,在全国率先推出公费定向培养农村学前教育师资的基础上,我省将开展“幼儿教师国家级和省级培训计划”、民族地区农村幼儿园园长培训计划,巡回支教志愿者队伍建设等项目。

  记者胡力丰 通讯员唐雯娟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人是韩日人祖先说法引热议
  2. 2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参加义务植树
  3. 3王贵平任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
  4. 4武广与广深高铁4月起直通
  5. 5公考今起报名三成岗位不限专业
  6. 6涉嫌考研泄题负责人被刑拘
  7. 7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被免职
  8. 8周志凯当选长沙岳麓区区长
  9. 9郴州作风大整顿:让官员有压力
  10. 10明后两天全省大部雨势加强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