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等5市遭遇今年最强雷暴 市民购房需索防雷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03 09:06:14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本报3月2日讯  “轰隆隆,轰隆隆……”今天早上,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锋的共同影响,长沙城区上空不时有闪电划过,震耳欲聋的雷声紧随而至。这是今春最强的一次雷暴,它袭击了我省长沙、怀化、娄底、岳阳、益阳等五地,所幸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省气象台于今日上午8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5市遭遇今年最强雷暴

  据省雷电定位监测网监测显示,3月1日8时至2日8时,全省共发生闪电1062次,雷电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沙、怀化、娄底、岳阳、益阳五地。这是今春以来强度最大的一场雷暴。

  由于目前我省冷暖空气较活跃,气温在反复升降中逐渐升温,且每次升温幅度都会比前一次高。据气象部门分析,3月2日-4日,包括长沙在内的许多地区仍将有雷暴天气,不过出现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可能性较小。

  亲水高层楼成雷电高发区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5年间,全省发生雷电灾害3129起,引发火灾、爆炸事故80余起。 

  省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徐永胜介绍,江、湖边的水面或水陆交界处是雷电高发区。他还强调,一些亲水高层楼盘和市郊空旷地带的别墅住宅区,若未加强防雷工事,可能更易受到雷公“垂青”。 

  不久前,湖南省防雷中心对长沙多个住宅小区的防雷现状调查后发现,经小区物业严格自查或委托专业机构检测的小区只占不到三成,其余七成多小区因为没有经过专业机构的定期检测,存在安全隐患。而根据规定,防雷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记者  刘璋景

  提醒

  市民购房前要看“防雷证”

  徐永胜表示,目前很多市民缺乏防雷知识,不少开发商也有意无意地忽视防雷这一块。“人们在购买楼房时应向开发商索要防雷合格证,以便买到安全放心的房子。”

  根据《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雷电灾害防护装置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防雷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经气象主管机构审核;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的,不得施工。

  小贴士

  打雷时别站在电灯下面

  1、电闪雷鸣时,应立即关掉室内的电视机、收录机、音响、空调等电器,以避免产生导电。

  2、打雷时,紧闭门窗可防止侧击雷和球形雷侵入,切忌停留在电灯正下面或依靠在柱子、墙壁边、门窗边,以避免产生感应电而致意外。

  3、雷雨天气驾车时,不要将头伸向车外,上下车时双脚应同时离地或离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