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教育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机构拎着铁棍抢生源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7 07:58:32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邹校,别那么狠,多少给我们留一点(生源)。”一家培训公司负责人曾拎着一根铁棍,闯进长沙北大青鸟学校校长邹伟的办公室。回忆起这个场景,邹伟依然心惊。

  生源混战“文争武斗”背后,是长沙教育培训业的无序经营和恶性竞争。去年的“回扣”风波和北京起点教育“跑路”事件,更是一度将该行业推至风口浪尖。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行业自律和结束“九龙治水”式的监管局面,成为促进长沙教育培训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图/本报记者吴通清 长沙报道

  光搞好学历教育、公办教育是办不成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办成没有‘死角’的全民教育,包括教育培训行业在内,都需要给予积极的扶持和引导。”

  ——长沙市教育局社会办学处处长王瓦利

  高额利润驱动,各方争食市场“大蛋糕”

  外地“狼来了”,本土“黑马”杀出,“正规军”大战“游击队”,收购与整合持续上演……吸引各方“战长沙”的,是80万潜在“客户”,以及达到甚至超过50%的利润率。

  2月10日是长沙市中小学开学报到日。家住书院路的张明(化名)又在校门口接到一叠花花绿绿的传单,这是各培训机构硬塞给他的。

  张明对此早已见惯。每到开学,校门口就成了众多培训机构“抢人大战”战场。长沙教育培训市场,看似很红火。

  教育培训市场的起源,可追溯到1977年的高考补习班及高中文凭补习班。此后,受“高升学率”驱使,从补习发展到补课、培训,由“家教家养”(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利用自身从业优势,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有偿课外辅导和生活服务)发展到培训学校,培训规模越来越大,培训内容越来越广,专门机构也越来越多。

  2003年是该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明确“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为民间力量办学打入一剂强心针。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仅侯家塘梓园大厦,就有十多家培训机构入驻。东塘东北角一栋楼上,也有十多家培训学校。

  教育培训业利润率也很诱人,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一家大型培训学校负责人称,他们这几年投入很大,但即便如此,利润率也有20%。

  长沙市中小学生有80万人,他们在培训机构眼中都是潜在“客户”。“教育培训市场实在太大了,连‘摆摊子’的培训都能赚钱。”一家培训学校负责人说。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社会办学处了解到,目前在教育系统办理相关手续的教育培训机构已达400多家(包括区县)。不过,更多数量的培训机构并不具备合法资质,在长沙市区就超过3000家。

  在众多培训机构中,创建于1984年的长沙競才修业培训学校是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教育培训学校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与1995年成立的马思特培训学校占据着行业龙头位置。

  本土“双龙共舞”局面在2008年被打破。当年,一家名叫安博的教育集团收购競才修业。2010年,该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杀进长沙的不只有安博,新东方、学大、北大青鸟等知名教育品牌也相继进入长沙,欲重新瓜分这块大蛋糕。

  收购、整合大战也在继续上演,目前长沙又有一家培训机构被教育集团收购。

  “狼来了”之外,本土也有黑马杀出。2009年,长沙思齐教育培训学校成立,并很快在业内崭露头角。

  近期,原競才修业部分骨干又成立一家名叫博宏的培训学校。据家长反映,目前该学校正与马思特在河西某名校展开生源争夺战。

  生源混战背后,“回扣”交易成行业毒瘤

  拎着铁棍抢生源,雨夜绑架逼签保证书……生源争夺“武斗”背后,“回扣”交易是更普遍的潜规则。在被媒体曝光后,这种现象依然隐秘地存在着。

  生源争夺战,是目前长沙教育培训业激烈竞争状况的最直接体现,并由此衍生出各种乱象。

  众所周知的乱象包括:每学期开学之初、期末考试之际,每所中小学门口就成为各培训机构“传单大战”阵地,常常造成校门拥堵,纸片遍地;暑期末,在火车站及各汽车站广场的“迎新”摊位中,亦不乏培训机构身影,一些小而散的培训机构甚至打着大机构的牌子抢生源。另有一些培训机构,直接把宣传阵地开到竞争对手楼下,见到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就抢。

  以上还属“文斗”,更有甚者不惜“武搏”。长沙北大青鸟学校校长邹伟就曾讲过两个案例:

  一次,长沙一家培训公司的老总拎着铁棍闯入他的办公室:“邹校,别那么狠,多少给我们留一点(生源)。”另一个下雨的晚上,他派往娄底负责招生的老师被当地一家培训机构绑架至荒郊野岭,逼其代表北大青鸟签下“不再在娄底地区招生”的保证书。

  为争抢生源,向掌握生源的学校领导、班主任及科任老师赠送“回扣”,是长沙教育培训业“潜规则”,此事在去年5月被一家媒体揭露,并引发行业“地震”。

  报道援引“内线”称,向培训机构提供生源的学校负责人每年可获利30万-40万元,班主任也达10万-20万元,“有培训机构每年送出回扣上千万”。

  就此说法,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力证其属实者有之,力驳其夸大者有之,但都不否认回扣现象存在。长沙市教育局曾就“回扣”一事进行调查,但调查结果目前尚未公布。

  “现在可不敢给老师回扣了。”几家培训机构负责人都这么说。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这种现象依然存在,只是做法更隐秘。

  回扣,已成为目前长沙教育培训行业挥之不去的毒瘤,也是该行业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的集中体现。

  競才修业校长金赤中说:“这个市场不可能永远恶性下去,问题总会在一个临界点里爆发。”马思特负责人何志元亦称,回扣事件对促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积极一面。

  在报道中,競才修业和马思特均被点名。报道影响深远,两家培训机构承认,今年的招生还受到影响,“目前,招生数仅为鼎盛期的1/3,甚至1/4。”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称。

  马思特与競才修业均强调,经此挫折后,眼下他们的重点工作就是苦练内功,提高质量,增强服务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