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财税收入首次突破千亿 居中部省会第二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6 08:09:13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长沙市财税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长沙市昨日为此举行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说,长沙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是长沙市科学发展的重大成就,是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省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反映。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财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省领导于来山、陈润儿、易炼红、陈叔红、武吉海出席会议。

  本报记者赵晶 长沙报道

  【实现“三超”】

  总量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2位

  周强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着力惠民生,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着力完善财政工作体系,确保财政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多补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公共财政要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周强说,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要进一步建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要积极拓展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方式,统筹建立多元投入的政府公共投融资体系,要完善激励型财政机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构建有利于两型社会建设的财税政策支持体系,要强化财政监督,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主动防范和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力争综合实力迈入省会城市前五强。”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表示,财政取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长沙将积极推进阳光财政,公共财政和民生财政的建设,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民生上,让广大百姓切身感受和享受到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

  “财税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在会上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确定了2012年财政总收入的目标任务为增长18%。

  数据显示,2011年长沙财税收入实现“三超”:地方财政收入超目标,辖内一般预算收入和入库税收收入双双超千亿,财税增长幅度超上年。全年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600亿元大关,达到688.95亿元。全市辖内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01.30亿元,增长29.84%,总量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2位,仅次于武汉;其中入库税收收入达到1019亿元(含海关代征),超过全省的一半。2011年财政总收入增长34.75%,超过2010年增长幅度6.65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5.48%,超过2010年增长幅度4.3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6位。

  在征收管理上也不断加强,如国土部门积极创新土地管理模式,严格土地管理和供应,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实行土地出让网上招拍挂,2011年在供地面积同比减少10%的情况下土地出让收入增长61.8%。

  【钱怎么用】

  2011年民生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7成以上

  会议透露,长沙坚持把民生放在财政保障的首位,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快速增长。会议透露,2011年,民生投入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73%以上,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支出分别达69.37亿元、26.73亿元 、51.97 亿元和13.18亿元,增幅均在21%以上。

  今年,长沙还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改善民生。“突出加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为社会困难群体构筑更加牢固的保障线。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筹措配套资金,落实保障房建设任务,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帮助群众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张剑飞说。

  在社会事业方面,今年长沙将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办人民满意教育。积极支持各类社会群体享有医疗保障,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缓解群众交通停车、小区建设、锻炼休闲、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困难和不便。

  【如何理财】

  “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要加强理财能力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财税知识,特别是分管财税工作的同志,要自觉学习研究经济发展规律和财税政策,研究生财、聚财、理财的具体措施,提高驾驭财税工作的能力。

  会议要求,从严控制会议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支出、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压缩各种庆典、节会、论坛,不经审批举办的节会活动财政不承担经费。“今后,凡是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要从严、管理要到位、审计要跟进。”张剑飞说,加强政府投资监管,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长沙市还将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扩大预算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准确合理、透明公开。严格预算追加,增强预算执行刚性,杜绝随意性开支。

  [相关链接]

  长沙税收收入构成

  长沙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4大主体税占税收收入的61.46%。主体税种对地方税收收入增长的效应显著,有力拉动和保持了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投资与消费带动财政收入增长,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等二三产业对收入增长的贡献较大。

  支柱产业:2011年,长沙全市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率达90.78%;工业企业完成税收682亿元,增长26.8 %;第三产业税收达382.32亿元,增长20%以上。

  纳税人:全市各类企业达到8万家,个体工商户突破30万户。湖南中烟、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湖南移动等4家企业纳税10亿元以上,长沙烟草、湖南电力、长沙银行、国开行湖南分行等4家企业纳税5亿元以上,广汽长丰等43家企业纳税1亿元以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