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雨润业绩骤降怪媒体 股民批评“推卸责任”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2-14 09:17:15

    瘦肉精对肉制品行业的打击有多大?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可以看出端倪。继双汇发展(000895)宣布2011年净利润约下降50%后,雨润食品(1068.HK)也抛出一份净利骤降近40%的盈利预警,并将媒体的负面报道和成本上涨列为业绩下降的两大“罪魁”,昨天雨润食品股价暴跌20.32%,全天成交17.6亿港元。


    雨润食品上周末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2011年净利可能将较上年下降约38%。雨润食品称,利润下降的原因在于媒体持续多月的负面报道影响了消费信心以及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集团2011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的经营环境变得极度艰巨。

    该公告一出便引发了广泛质疑,“业绩不好全是客观原因,没有一点主观原因,负面报道怎会空穴来风?”有股民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从管理能力和企业自身找原因,反而将公司业绩下滑归咎为媒体的监督报道实在可笑,“是推卸责任的表现”。

    雨润在2011年的日子不好过,继5月份在产品中发现瘦肉精以及用过期肉制作香肠之后,6月份,又因研究机构浑水发表不利于雨润食品的报告引发股价大幅下跌。此后,雨润相继陷入骗取巨额政府补贴和子公司一批产品被查出含有瘦肉精残留的负面报道中。

    尽管雨润表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仍然难挡投行的“集体唱空”。昨天一早,瑞银及花旗分别降低雨润的买入价格。

    ■相关新闻

    味千业绩因“骨汤门”跌超两成

    投行仍不看好

    因为虚假宣传,味千尝到了“骨汤门”带来的苦涩滋味。

    味千(中国)上周五发布盈利称,2011年股东应占综合利润将受收入拖累减少20%至30%。公司称,收入减少主要是受媒体去年对公司产品的负面报道影响。去年7月,味千拉面被曝虚假宣传,其所宣称的汤底并非熬制而成,而是用汤粉、汤料调制,一碗汤的含钙量远不及其宣传中提到的1600毫克。

    多家投行昨天表示,尽管味千正从“骨汤门”阴影中慢慢走出来,但餐厅客流及营收恢复至“骨汤门”事件前水平仍需要漫长的时间。瑞银表示,味千的业绩复苏“并不如市场预估的那样乐观”。

    ■新闻链接

    食品与饮料成最不受信任行业

    2012年新年初始,食品安全问题便接踵而至,主角是在内地市场占有率高达20%左右、年销售额20亿元左右的思念食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思念连曝三次质量门,相继爆出汤圆吃出创可贴和苍蝇,水饺吃出泡沫等负面事件。去年年末,思念、三全、湾仔码头等速冻食品巨头深陷“细菌门”,也宣告飞速发展的速冻食品行业成了食品安全的高发领域。业内人士指出,从2002年到2010年,9年时间速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70亿元增至500亿元,而经营管理能力的落后则造成了质量门的频发。

    日前全球最大的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最新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食品行业信任度最低,从细分行业来看,去年受到“瘦肉精”和“塑化剂”等事件冲击的食品与饮料成为最不受信任的行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