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李途纯无罪出狱 无碍新华联与三元股份入主重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2-14 07:34:19

  三元股份(5.62,0.08,1.44%)董秘:目前正在按照法院批准的重整方案一步步在做,进展的很顺利

  ■本报记者 李 冰

  日前消息,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已经被无罪释放。

  2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太子奶相关知情人士,他对记者表示:“李途纯的释放对目前太子奶的重整不会有影响,自三元与新华联(5.51,-0.13,-2.30%)入主太子奶之后,重整计划进展的比较顺利。”

  涅槃太子奶 李途纯已然出局

  2012年1月20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发出《株天检公刑不诉【2012】1号》文件称,李途纯等人以货款准备金的名义吸收资金的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的犯罪构成要件,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李途纯涉嫌的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经本院审查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本院仍然认为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

  被拘禁15个月后的李途纯最终被无罪释放。

  自2010年李途纯被捕后,太子奶集团(包括湖南太子奶、株洲太子奶、太子奶供销公司三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历时十几个月,终于尘埃落定。

  “目前李途纯根本无从插手太子奶的业务。”业内人士揣测。

  2011年11月8日,新华联控股(2.73,-0.01,-0.36%)、三元股份与太子奶集团在北京签署协议。新华联控股与三元股份组成一个联合体,出资7.15亿元获得重整后的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的100%股权以及太子奶的全部重整资产,并偿还太子奶三个公司债务。

  新华联与三元联合以3.75亿元购买湖南太子奶公司的生产可用资产,包括厂房、商标、专利等有形和无形资产,两者分别占有40%和60%的股份。新华联另以3.4亿元购买株洲太子奶公司和供销公司两家的闲置资产,此部分的管理将由新华联全资成立的株洲润坤科技公司管理运作。

  根据几方签署的协议,重整后的太子奶公司总部仍将保留在株洲,同时会追加投资、盘活资产,将太子奶品牌做大做强。

  在本次两家联合入主中,新华联共出资4.9亿,三元出资额尚不到合作方的一半。

  2月13日三元股份董秘王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目前正在按照法院批准的重整方案一步步在做,进展的很顺利。”对于李途纯的无罪释放其表示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

  新华联方面对目前重整进程并未给予回应。

  新太子奶=三元+新华联

  新华联控股、三元股份与太子奶集团在北京签署协议上,新华联控股董事局主席傅军表示,虽然目前太子奶约亏损1.5亿元,但三元和新华联接手后有信心使太子奶明年实现扭亏为盈,并争取三年之内成功上市。

  三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本次收购太子奶是出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考虑,是一次跨地域跨产业的资源整合。

  至于三元入主太子奶,据知情人士透露颇为不易。“三元开始洽谈太子奶十分谨慎,但之后看了情况觉得可以很好的合作。依照目前的市场来看,三元已经被伊利、蒙牛等乳业挤得不能喘息,所以收购太子奶是个很好的机会。”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外,乳酸菌饮料对三元来说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在本次两家联合入主中,外界质疑,新华联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从未涉乳的新华联真正看重的是太子奶旗下三家公司中的53万平方米土地和23.76万平方米房屋在内的资产。尽管新华联董事长傅军一再向媒体表态称,其“最不缺的就是地”,但这样的解释显然一时半会难以打消公众疑虑。

  而被外界称为“收购破产专业户”的三元,继此前收购“三鹿”之后,再次收购太子奶也被业界质疑其盈利能力有限,战略发展不清晰,运作太子奶恐能力不足。

  此种担心不无道理,从三元2011年三季度财报看,前9个月三元实现净利润5716.77万元,其中参股麦当劳(微博)获得4788万元投资收益占比83.75%,主营业务无甚起色,前三季度仅仅1.86亿元的流动资金。

  而新华联与三元能否笑到最后也要等两年之后的“裁决”。但就目前来看,三元与新华联的联合体让太子奶破产管理人方面相当满意。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在重整计划规定的监督期内,由管理人监督重整计划的执行。在监督期内,债务人向管理人报告重整计划执行情况和债务人财务状况。监督期届满时,管理人向人民法院提交监督报告。自监督报告提交之日起,管理人的监督职责终止。且债务人不能执行或者不执行重整计划的,人民法院经管理人可以请求裁定终止重整计划的执行。”

  “我们真正监督满期是到2013年9月,依照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对三元与新华联重整情况很满意,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月仅电费就比过往省21万元,而自接手后盈利同比已经翻了一番,这说明这两家是真正做实业的企业,不是玩虚的,不是为了想得到什么而去做什么,比较踏实,这点目前来看我们很满意,期满后他们成为太子奶真正的主人应该没问题。”太子奶破产管理相关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