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假宽带”调研方称调查方式不便公布

来源:新京报 2011-12-26 08:47:25
(各国家宽带价格)

(各国家宽带价格)

  本报讯 (记者 阳淼)在调查机构DCCI发布报告指“中国绝大部分用户使用‘假宽带’”后,电信专家阚凯力昨日表示,“假宽带”风波是网民将怨气撒到运营商身上的结果,他提出了解决网速的四条建议。DCCI方面昨日则回复称该报告的调查与取样方式暂时不便公布。

  DCCI:不公布是怕曲解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于上周发布报告《中国宽带用户调查》,称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

  该报告还指出,宽带费用方面,内地固网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3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该报告在媒体和网络上引发大量讨论。

  本报记者昨日联系DCCI人士,该人士回复称,因担心报告调查取样方式与其他相关要素公布后引起断章取义的曲解,因此暂时不予公布。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阚凯力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实际上网速度和标定速度对比,得出宽带服务为“假宽带”这个结论并不客观。

  阚凯力分析称,以北京为例,联通提供的2M宽带ADSL服务,其标定速度来自于用户家中终端到最近的电话局机房的速度。“电话线是用户独享,ADSL的上限速率在8M以上,2M和4M的宽带产品,电信运营商没有必要克扣,扣了也不会多拿钱”。

  “网速问题和垄断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样”

  为什么很多网民感觉上网速度达不到标定速率?阚凯力分析称,在北联通、南电信这两个大网之内,访问速度一般可以保障,因为网内大部分为光缆,“不用白不用”;新浪、百度、淘宝等大网站会在两个大网内均设置镜像网站,所以速度也会有保障;但如果某些网站只在一个网内设有服务器,另一张网内的用户访问时可能就会比较慢。而在访问国外网站时,网民通常会感觉更慢,因为出国线路首先受到相关防火墙的制约,大量的过滤工作阻碍了网速;其次,海底光缆到各国的访问速度也并不稳定。

  阚凯力建议,解决宽带上网速度问题,其实与他一个多月前就发改委调查电信、联通垄断问题时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一样的:建议骨干运营商从2家增加到4家;建议增加骨干网互联互通节点数量,从3个增加为7个;建议对宽带资费进行监管,禁止批发价高于零售价;最后,对垄断运营商违规的罚款可以返还给消费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2. 2蒙牛称强致癌牛奶未流入湖南市场
  3. 3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4. 4炎陵发现道光圣旨牌匾等文物(组图)
  5. 5湖南将迎49天最长寒假
  6. 6岳阳农民雇工年收入最高12万
  7. 7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8. 8长沙地铁1号线半数站点改名
  9. 9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10. 10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