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2新年理财大礼 给投资者的6个锦囊

来源:《新京报》 2011-12-24 10:47:23

  2011年,我们遇到的是一个强经济下的弱股市。从A股主要市场指数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都未能取得正收益。截至12月15日,上证综指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了22.33%,深证成指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了28.8%。但另一方面,与此对应的,却是企业盈利仍以合理的速度增长爬高: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长了近20%。

  何以至此?GDP累计同比增速处于逐季下行,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提前反应,通胀水平始终压制着A股估值水平,欧洲债务危机引发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全球股市下挫使得A股难以独善其身。

  于是,A股市场估值在大盘股带动下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国内券商报告显示,申万23个一级行业板块普遍下跌,食品饮料成为今年唯一一个取得正收益的行业。另外,如消费类和公用事业类等防御性行业表现稍好。

  2012年,资本市场将在这样一片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中起步,物价阴霾、房价阴霾、出口阴霾未得驱散。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定为“稳中求进”,稳增长位列政策目标之首,是明年经济工作第一要务。同时,随着CPI的逐步下行,通胀压力减弱,已经不再是绝对焦点。

  大同证券分析师王志宏认为,在2012年,GDP和CPI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经济回落具有一定的惯性,目前宏观政策调整也刚刚开始,其政策效应有一定的延迟。因此,他预计明年经济形势将会是前低后高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A股走势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相对于今年,明年经济虽然继续回落,但是市场流动性将会较今年明显改善,因此明年的行情将会好于今年。前半年仍需坚持防御战略,后半年则可以适度进攻。”

  股民说

  “割肉的滋味真难受呀”

  从失望到绝望,这是我今年炒股的感受。今年前前后后共炒过4只股票:敦煌种业(600354)、哈药股份(600664)、上海医药(601607)、光大银行(601818)。共动用资金12.5万元,亏损4.5万元。

  敦煌种业是一只比较活跃的股票,大起大落,有人为操纵的迹象。作为散户,根本看不出门道,只能追涨杀跌,挣小钱赔大钱,损失30%。买进哈药、上药两只医药股,是听从亲属的建议。哈药真是丑闻不断,一直呈单边下滑之势,已损失了54%。上药也很不争气,钝刀子割肉,一点一点把资金耗掉了20%。买光大银行是为了合理配置一下,银行股比较稳定,但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绩优股也难有作为,损失了15%。

  12月13日,中午喝酒喝高了,下午一看大盘暴跌,一怒之下清了仓,割肉的滋味真难受呀,4万多元彻底蒸发。深度套牢虽然生不如死,但毕竟还有点想头。接下来的两天,大盘又暴跌,算下来还少亏了三四千元,于是心理平衡了些: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炒股的诀窍是把握机会。但对于深度套牢的散户,很难进行速战速决式的操作,涨了一点时,算起来还亏那么多,舍不得卖。下跌时,又想加仓实现解套,不能及时割肉止跌。回想起来,操作上确实有不当之处。但是,主要是大熊市所致。

  锦囊妙计

  1 经济回落 选择“消费”

  消费主要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相对于投资而言具有明显的弱周期性质。在经济回落阶段,投资品相对于消费品往往回落幅度更大,因此消费在经济回落阶段就成为防御策略的重要选择。

  另外,我国居民收入仍处于快速增长。虽然我国经济今年一直处于回落之中,但是居民收入并没有回落,增速反而不断加快。居民收入的提高,为未来消费市场的打开奠定了基础。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居民消费扩张确定性高,在大众消费中,白酒和纺织服装保持了持续的稳定增长,特别是白酒仍存在提价预期。此外,医药行业扩容趋势不改,长期增长趋势明确,以医改扩容、消费升级及创新为投资重点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将超过行业整体。

  2 结构调整 关注“短板”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具体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在固投当中又表现为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基建类投资的快速增长,同时,钢铁,水泥等建材产量也快速增长。

  大同证券研报认为,在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也面临着投资结构不平衡的问题。2012年投资增速会有所下滑,这中间更多的是由房地产等基建类投资减速引起的。明年继续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本身就包含了投资结构的调整,意味着今后要更加关注以前投资较少的短板行业。预计明年投资会偏向国民经济的“短板”行业。

  比如,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水利建设,和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生产力发展布局不平衡的智能电网行业,其中个股值得关注。

  3 瞄准定增 选折价股

  在明年,定向增发投资主题值得关注。因市场低迷,年内定向增发上市公司已经出现跌破定向增发价现象。从历史经验来看,定向增发大股东参与程度越深,时间越长,折价程度越高,出现超额收益率的概率就越大。

  从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的博弈关系来分析,为了增发成功实施,上市公司具备足够的动力和动机持续不断地释放公司业绩,这就成为估值上升的最大推动力。同时也要使公司股价显著高于增发价格以便于给机构投资者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

  上海证券研报认为,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定向增发价格的上市公司安全边际较高。定向增发折价板块最好的投资路径是:1、优质企业;2、募投项目正常且投资回报率高;3、大股东现金参与程度较深;4、复权后折价率相对较高。

  数看A股

  ↓22.33%

  ●截至12月15日,上证综指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了22.33%,深证成指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了28.8%。

  ↓22个

  ●2011年,A股23个行业指数中仅食品饮料行业取得正收益,其他22个行业指数全部收跌。

  ↑1491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亏损的有215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9.3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491家,增幅在50%以上的581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湘潭涉黑团伙横行21年敛财上亿
  3. 3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4. 4粉笔画蒙娜丽莎惟妙惟肖(图)
  5. 5长沙17岁富家子跳楼身亡
  6. 6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7. 7湘潭七旬老太肚中长60斤肿瘤(图)
  8. 8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9. 9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10. 10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