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最大规模证券操纵案曝光 涉案金额近572亿元

来源: 2011-12-10 10:44:00

    本报综合报道  证监会12月9日通报了六起证券违法违规案件。其中一起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操纵证券市场案,累计涉案交易金额近572亿元,涉及552只股票,非法获利4.26亿元。

    2007年4月到2009年10月,薛书荣、郑宏中、杨晓鸿、黎睿咨等人以70个自然人名义,在44家证券营业部开立112个资金账户,使用148个证券账户,动用超过20亿资金预先买入选定的股票。

    与此同时,涉案人员通过广东中恒信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私下联络10家证券公司和8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30名证券分析师,录制了相关的荐股节目。随后,薛书荣和郑宏中等人以4483万元购买了9家电视台的证券栏目时段,播放上述荐股节目,吸引投资者入市,并在节目播出当日或者第二日将预先买入的股票迅速卖出获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操纵方法是典型的“抢帽子”手法,与过去庄家操纵单只股票的模式显著不同,但更具欺骗性。证监会通过市场监控发现了相关案件线索,但是由于涉及的股票和涉案人员、相关利益方众多,调查和取证过程历经重重困难。

    这位负责人称,此案的特点一是涉案金额十分巨大,操纵股票数量史无前例;二是通过多家卫视媒体播放荐股节目,影响力巨大,受害股民数量众多;三是涉案团伙组织周密且进行公司化运作,反侦查能力极强。

    针对此案暴露的问题,证监会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强证券分析师监管的相关文件,广电总局于去年10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广播电视证券节目。

    [其它违法违规案件]

    1 专栏、授课诱骗投资者  殷保华、刘锐等5人通过建立专栏,以免费听课、推荐股票等方式诱骗投资者,收取会员费,从事非法证券活动,还通过开发制作及出售选股软件牟利。

    2 先买入后荐股  2009年5月至12月,余凯等人利用证券从业人员资格,撰写84篇荐股文章,由白杰旻以自己及禧达丰投资的名义在东方财富网、新浪网、中金在线、金融界等财经类网站发布。同时,余凯等人利用其控制的35个账户,在荐股文章发布前买入,发布后迅速卖出,累计获利3959万元。

    3 美锦集团借壳泄密  2009年3月筹划借壳凯诺科技、将美锦集团煤矿资产重组上市时,美锦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姚四俊先后将信息泄露给其长子以及销售部副部长,非法获利168.95万元。

    4 联合置地非法关联账户  联合置地在自身有资金及股票账户的前提下,为隐蔽操作,转而使用其他具有关联关系的法人或个人账户进行股票交易,并通过形式上的委托理财协议安排,企图掩盖其实际控制并使用相关账户的主观意图及事实,非法获利6173万元。

    5 江苏三友信披违法  在2005年至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中报中,江苏三友未如实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璞。证监会称,张璞身为实际控制人却长期隐瞒的行为违背了市场公开原则,担任江苏三友董事、监事等职务的其他人员在集体受让股权后,明知实际控制人变更,却在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等对外披露信息文件上签字同意,明显违背上市公司高管对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所负保证义务的行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建大楼起火
  2. 2郴州境内京港澳高速5车追尾
  3. 3长沙将公开市直单位领导电话
  4. 4长沙今晚上演近10年最好月全食
  5. 557名干部借婚丧喜庆敛财被查处
  6. 6浏阳千万富翁雇凶杀人获刑14年
  7. 7长沙25岁公交司机痴迷反串
  8. 8长沙东二环上惊现骆驼
  9. 92011年预计白沙产销300万箱
  10. 10长昆客运专线昨架首梁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