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电信联通“提速降费”只是讨价还价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6 08:44:22

  [相关新闻] 发改委调查电信联通涉嫌垄断 或使上网费用降三成

        电信联通申请中止反垄断调查 承诺下调宽带费

  据新华社电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日在官网同时发出声明称,已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中止反垄断调查的申请,并承认企业在互联互通及价格上存在不合理行为,同时承诺整改提速降费。然而,专家指出,这样的声明不能改变垄断的事实,更不能因为企业“服软”就中止反垄断调查,目前电信、联通对宽带上网领域双寡头垄断的局面必须打破,通过适当引入竞争,促使国内上网资费降至合理水平。

  在声明中,中国电信表示,五年内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中国联通则表示,公司将进一步下调公众用户上网单位带宽资费水平,并立即着手实施。对此,广大市民并不买账。北京白领朱自熹说:“资费到底下调多少合适,35%是不是合理的,需要企业向社会公开成本利润。如果降价后垄断局面不改,谁又能保证今后不再出现价格虚高?”

  此次反垄断调查曝光之后,北京、上海、山东、广东等多地电信部门纷纷推出宽带免费提速计划,广州提出网速翻番目标,北京联通提出2M用户直接升至8M、上海百万家庭宽带网速免费提升数倍……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指出,若能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者,降价的幅度要比垄断企业承诺的大得多,这种降价提速承诺无非是垄断企业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讨价还价。

  此外,中国电信仅表示尽快与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骨干网运营商进行扩容,降低直联价格。中国联通的公告则更为模糊,称“将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互联互通质量”,对于整改具体措施未明确表述。

  阚凯力表示,尽管反垄断调查看似有了进展,但问题远没有解决。如果只是承诺下调价格的话,不管你是“五年下降35%”,是提速一倍还是数倍,都只是蒙混过关,用降价提速掩盖维持垄断的事实。

  一天上网有约20个小时的杨飞说:“现在最担心的是两企业承诺降价提速,提出中止反垄断调查申请后,相关部门就真的止步了。”

  阚凯力表示,要打破垄断就必须引入竞争。只有消除垄断,3.9亿网民的权益才能受到根本保护。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真相查清
  2. 2长沙汽车西站搬迁或推迟
  3. 3长沙水价上涨三成方案获批
  4. 4冷空气入湘 长沙明日或迎初雪
  5. 5全省264家水上餐饮仅2家办审批
  6. 6千万富翁夫妇祖坟前喝农药相拥自杀
  7. 7长沙移动分公司误导消费 被罚15万
  8. 8株洲现“世界一号”苹果 每个68元(图)
  9. 9大学生坐“黑的” 拼车客半路变劫匪
  10. 10松桂园成长沙车流量最大路口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苏禹烈邀您聊创业梦

12月6日15:00-16:00,85后创业达人苏禹烈做客新浪微访谈讲述创业历程...[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