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90岁老专家两获国家终身成就奖 填补多项空白)

  系统建立了我国不同年龄人群心电图、心电向量图的正常标准,填补多项空白

  90岁老专家两获国家终身成就奖

两老相敬如宾。两老相敬如宾。

  华声在线讯“辛苦终于出成果,希望把这些成果传承给我的学生们。”今天,捧着“第四届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的奖杯,回想起自己这一辈子为医学所做的努力,90岁的谢振武教授颇感欣慰。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一辈子奉献给儿科医学背后的感人故事。

  日前,在广东珠海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21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上,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谢振武被授予中国儿科医师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主要成就]

  填补多项空白

  两获“终身成就奖”

  此次“终身成就奖”,并不是谢教授第一次获得。早在2006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就给他颁发了“中国心电学终身成就”的奖杯。

  “说到老师的成就,可通过他的三本学术专著来概括。”王成教授是中南大学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湘雅二医院儿科学教研室副主任,也是谢教授一手培养的学生。

  众所周知,心电图是临床心血管疾病诊断及健康体检最常用的基础检查项目之一。解放前我国几乎所有人体生理参数都是沿用外国的。

  上世纪70年代起,谢教授开始我国儿童的心电图研究工作,完成了820例从出生到14岁健康婴儿及儿童的心电图系列研究工作,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该领域的学术专著《健康婴儿及儿童心电图研究》,首次大样本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儿童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心电图诊断标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70年代后期,他开始着手我国人群心电向量图的系列研究。10多年里,完成了3287例自出生15分钟到60岁的国人心电向量图的系列研究。1993年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健康婴儿、儿童及成人心电向量图》,系统建立了我国不同年龄人群心电向量图的正常标准,再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目前已成为我国心电学工作者不可多得的一本重要工具书。

  80年代后期,谢教授又开展了国人心电图和心电向量图相结合的系列研究,完成了4322例从出生5分钟至84岁中国健康人心电图的研究成果,之后出版了专著《中国人心电图研究及临床应用》,获全国优秀心电著作奖,并被授予突出贡献心电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