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8日讯 今天在长沙召开的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发布了《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5)》。据悉,到2015年底我省城镇常住人口为3451.88万,城镇化率达50.89%,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镇。

  我省经历了大规模、快速度的城镇化进程,设市城市已发展到29个,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到2592平方公里,省会长沙成为I型大城市(据国务院印发的 《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即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衡阳、株洲、常德、岳阳成为II型大城市(即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 万)。全省83%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镇,90%的消费集中在城镇,88%的投资在城镇发生,70%的信贷在城镇投放,城镇成了集聚人口、资源、产业的大平 台,是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报告》从新型城镇化发展综述、水平分析、质量评价以及发展比较四个部分,对我省城镇化进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评价,并与省外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分析,近几年我省城镇化发展迅速,但户籍城镇化滞后,城镇化质量有待提高;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市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城乡居民教 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乡医疗技术差距不断加大等问题十分突出,在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中,需要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记者奉永成 陈淦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