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警方夜巡成效初显 解决群众求助3000余起

A-A+2015年10月15日16:49新浪湖南评论

 

唐向阳副市长参加夜巡集合点名唐向阳副市长参加夜巡集合点名
唐向阳副市长在侯家塘廖家湾社区检查安防工作落实情况唐向阳副市长在侯家塘廖家湾社区检查安防工作落实情况

  10月14日晚,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身着执勤服,佩戴77式手枪、手铐、伸缩警棍、强光手电等“八大件”,徒步带领巡逻民警出现在雨花区等地开展夜间巡逻。

  “要进一步加大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平安建设宣传覆盖面,积极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小区平安建设。”14日晚20时许,唐向阳副市长夜巡至新星小区,得知小区正在开展“平安进社区”文艺宣传活动时,唐向阳副市长深入到活动现场,详细了解了社区治安、发案状况和平安建设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社区民警、小区群众、义务巡逻员对平安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他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主动投入到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中,进一步深入发动社区群众,不断提升社区自我防范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小区居民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在湖南赛格车圣导航科技有限公司,唐向阳副市长认真查看了出租车的GPS视频监控演示,详细询问了出租车日常管理和轨迹查询情况。唐向阳副市长一行就如何更好地让出租车参与全市社会治安防控展开了探讨。唐向阳副市长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把出租车驾驶人流动性强、覆盖面广、信息量大的行业优势,快速转化为信息灵通、机动灵活的防控优势,要充分发动和依托全市7800余台出租车和1.5万余名出租车驾驶人开展社会治安联动防控工作,把“出租车”变为“巡逻车”,将“驾驶人”变成“巡防员”,实现有限警力和无限民力的有力对接。唐向阳副市长强调,通过不断深化警的联动、警的协作,进一步密切警的联系,增强警的互信,充分发挥出租车这支队伍的“眼、耳、手”作用,形成社会治安防控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动防控保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出租车从业人员积极性,动员和引导出租车从业人员配合公安机关联动处警和实施社会救援,实现警力的有效延伸,警务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

  22时20分许,唐向阳副市长步巡查看了湖南省儿童医院,侯家塘廖家湾社区和广济桥中心警务站,每到一处他都仔细地检查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情况,并细心听取普通群众、保安队员、综治积极分子对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长沙市公安局自8月31日启动机关民警夜间巡逻防控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局属各单位、城区各公安分局1700余名机关警力在夜间下沉到街面一线,加强全市城区夜间治安巡逻防控,震慑和控压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8月31日至10月13日,全市城区共投入参巡民警近5000人次、辅警1980余人次,解决群众现场求助3000余起。

  夜巡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机关民警职能转换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全警参与夜间巡逻防控,1700余名机关民警驰援基层,为全城“编织”一张巡逻防控的网,一张覆盖全部城区、控制夜间全时段的大网。唐向阳副市长表示,“通过不断深入推进机关民警夜巡工作,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抓获率,既是党委政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新期待,必将为将长沙打造成治安高地、平安福地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亮点一:不论领导还是民警,一律参与夜间巡逻

  据了解,夜巡工作启动至今,长沙市公安局坚持从领导做起,通过领导身先士卒不断激发民警士气,1700余名机关民警不论男女,不分职位高低,不讲资历多少,一律下沉街面一线,开展武装车巡和徒步步巡,局长、支队长到普通机关民警无一例外。

  亮点二:优化勤务布警,不断提升参巡民警战斗力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市公安局在现有警力基础上盘活警力资源,充分挖掘民警潜能,最大限度做好社会面防控。进一步强化车步巡配合。各城区分局结合巡区实际,在每晚24时之前将各巡区夜巡民警分两组在重点、要害部位高频次开展步巡、车巡,每小时一次轮换,实现两者优势互补,交叉覆盖,提高见警率;不断强化接处警处置,对指挥中心警情派出警情后,夜巡民警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警大队跟踪调度,遇到复杂警情,机动巡逻车组增援协助;切实强化夜间盘查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夜巡民警管事率,强化夜间巡逻盘查、审查,及时发现可疑人、可疑车辆、可疑物品,力争通过细致盘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月8日20时许,天心公安分局夜巡机关民警巡逻至南郊公园附近,发现一男子行迹可疑,遂上前对其进行盘查,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毒品一包。9月19 日晚23时许,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受害人刘某报警,称四名男子借租车为名4欲对其实施抢劫。接到报警后,高新区公安分局夜巡车组快速反应、循线追踪,在市局指挥中心、分局指挥中心的调度下,成功摧毁一抢劫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表示,巡逻是人民警察的第一勤务,是压控发案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关键所在。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主力军作用,在传统巡防体系基础上,健全完善“大巡防”、夜巡等勤务模式,构建更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让各类违法犯罪无处遁形。■长沙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胡喆供稿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