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当天上午经过第一轮考试后,考生陆续离场。2015年度湖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开考。图/记者陈勇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诗句的背景和科举制度有没有关系?

  野外行路时使用的指南针,十字路口指示用的红绿灯,哪一个属于符号?

  10万余考生25日走进考场参加湖南省公务员招录的笔试,考录比约为15∶1,5月下旬考生可在公务员考录官网查询成绩。

  “今年申论材料主要是谈创新创业,可以说与当前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结合得非常紧密。”4月25日下午,走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 场,连续三次参加过国考、省考的张先生说起今年的申论题连呼意外,在他的记忆中,以往的申论题极少这样和国家重大时政扣得如此紧密。

  4月25日,湖南省公务员招录举行笔试,10万余考生参考,角逐6800多个岗位。当天,包括湖南、浙江在内的多个省份同步举行纳才大考。中公 教育专家牟世晶盘点多省申论题发现,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今年打破常规,与国家政策相应和。以反腐倡廉为背景,涉及生活细节性材料比比皆是,如“福利归 零”、“节日反腐令”、《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反腐与福利的争议材料,海鲜饭店的奢侈消费等等,透露出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命题的一 股新风。

  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坡岭校区)参考的李女士反映说,今年行测题难度不大,基本上都能做完,不少题目都与民生息息相关,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谈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影响的认识”等联系时事热点的题目。

  至于申论题,考生张先生说,今年的申论题目最大的特点是紧密结合时事,其中申论材料主要是谈创新创业,“这与政府现在大力倡导的保持一致”。

  今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笔试行测题题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依旧为125题,涉及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大 题型。中公教育专家巨晓丽分析,从试题形式上看,2015年真题的设问方式更加新颖,考查内容更加灵活,难度也相应增大。另外,有些题目还结合最新的国家 政策进行考查。

  26日,湖南省公务员招考笔试还将进行法院审判业务、检察院检察业务职位法律专业知识考试以及法院书记员职业技能测试。笔试结束后,考生可于5月下旬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官方网站查询笔试成绩。

  “今年整个考务组织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舞弊等情况。”湖南省人事考试院院长周光明介绍,今年湖南省公务员招考最后缴费确认参考人数是 11.5万余人,缺考率11%左右。这也意味着最终有大约10.23万考生参加了当天的笔试。今年湖南省共考录公务员6800余人,考录比约为15∶1。 相较于去年考录比16.87∶1,可以说今年的公务员招考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