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图  省外6小时经济圈  省内2小时融城圈

  昨日是沪昆高铁杭长段开通首日,也是全国铁路新一轮列车运行图实行之日。五年前,武广高铁在长沙境内纵向穿过,而在昨日,沪昆高铁又加上浓墨重彩的一横。

  自此,京广、沪昆组成的的高铁十字架在长沙成型。从长沙坐上高铁,只要6个小时,即可直达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太原、西安、济南、郑州、合肥、南京、武汉、南宁、福州、南昌、广州、杭州等16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同时,通过无缝对接全国其余高铁、动车支线,长沙市民可通过直达桂林、青岛、厦门、深圳、洛阳、徐州等旅游城市,无缝换乘抵达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城市。

  不仅是对外,高铁网络的完善也便捷了省会长沙与省内各市州的联系。目前,长沙与岳阳、株洲、衡阳、郴州、永州已有高铁直达。而在本月底,沪昆高铁长怀段 通车运营后,长沙至湘潭、娄底、邵阳、怀化都将实现高铁直达。届时,湖南境内高铁将超过1000公里,全省除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外,10个市均通高铁,并形成了一个以长沙为中心的2小时省内高铁融城圈。

  按照计划,沪昆高铁2015年底将通贵阳,2016年将全线通车,直达昆明。届时,长沙将构建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4小时到杭州、贵阳,4.5小时到上海、昆明,5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福州的高铁经济圈。 

  杭州东站可“五位一体”换乘

  杭长高铁开通后,长沙市民搭乘高铁列车可直达杭州东站枢纽。杭州东站枢纽最强大的功能莫过于“五位一体”换乘功能。除了铁路外,公交、地铁、机场大巴、出租车服务等功能都可一站式实现。

  杭州东站枢纽纵向分为出站层、地面层、广场层、出发层、候车层。长沙的朋友到达杭州东站后,直接从出站层出站,在这一层,设有地铁1号线的进出口,旅客 可根据出站口的位置,选择最近的地铁口搭乘地铁离开。同时,出租车候车区域也分布在出站层两侧,南北各设有两个候车区,旅客可根据自己目的地的方向,选择 相应的候车区。杭州的出租车起步价为11元。公交枢纽站设置在东西两侧,目前,西广场的公交线路更为丰富,通往西湖景区请选择在西广场换乘。杭州公交车票 价一般为2元,3、4月及10、11月,部分线路为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