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古墓已被围挡围住,墓地上方也搭建了雨棚(记者 汪成 摄)东汉古墓已被围挡围住,墓地上方也搭建了雨棚(记者 汪成 摄)

  (记者 李军 通讯员 沈晓)在一条正在改造的道路上,施工队的挖机不经意一挖,一座沉睡了1800多年的古墓葬将重见天日。近日,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石峰区一工地近日发现了一座东汉墓葬,目前市文物局考古队正在对其进行挖掘。

  专家介绍,此墓大概修于公元200年,属中等规模的东汉墓,墓主不像平民,可能是当时的中小地主。

  工地上挖机偶然一挖,一座东汉墓将重见天日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石峰区那处古墓葬的发掘地。只见五六名工人正对一条微陡的小道进行拓宽改造,小道的前方有一排蓝色铁皮遮挡着。铁皮上贴着市文物局考古队的警示语。工人们都说,那后面有两个墓葬。

  工人张师傅回忆说,发现墓葬的是一个挖机师傅,现在已结束工作走了。11月25日那天,他们照常施工,挖机师傅忽然发出一声惊叫,“好像挖到古墓 了。”大家一听,马上赶过去,看到挖机下面有几块砖,“从来没看到过那种砖,好像年代很久了,扒开土看,砖很平整,不像随便被人丢在那里的。”

  张师傅告诉记者,那个挖机师傅说自己有经验,曾经在广州就挖出过三座古墓,并报告给了工地方,这次他也马上将情况上报了。工程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请来了我市考古专家进行挖掘。

  86岁的张金峰是附近的住户,他说,上个世纪50年代,他随23名同事来到株洲搞建设,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坟墓很多。“现在想来,湮没在地底下的那些坟墓,年代应该挺久的。”老人说。

  墓主可能是中小地主,陪葬品尚未挖掘出来

  市文物局副局长陈晓华说,他们很快赶到了工地进行勘探,确定这是一座东汉墓,并很快在旁边发现另一座明清时期的墓葬。从12月5日开始,他们进行了前期的墓室清理工作,截至昨日,所有的墓室清理工作已经完成,如果天气晴好,这周就能将墓室中的陪葬品挖掘出来。

  “从古墓的墓室形制,以及砖石的纹饰来看,这是一座中等规模的东汉墓,长约9米、宽约2米,大约是公元200年修建的。”市文物局考古科科长王峰说。

  王峰说,此东汉墓属于砖室墓,砖石构造,上方呈拱形。在此墓附近,还有一座明清墓,“属于三合土墓葬,比较小。”两座墓修建的时间相隔千余年,可是像邻居一样挨着。

  王峰介绍,由于尚未挖掘,所以对墓穴主人的认识还不明确,“能肯定的是,既然能修墓葬,它的主人应该不是平民,而是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中小地主。”

  同时,他还介绍了市文物局的初步规划,对挖完的墓穴进行原地保护,做成一个文物景点。

  【链接】

  我市城区发现的古墓葬和化石有哪些?

  ●2005年3月17日,天元区滨江南路一个正在施工的小区内,挖掘出11座古墓,其中两座古墓有近2000年的历史。11座古墓散落在3万平方米 的范围内,其中两座为东汉墓,9座为明清墓。挖掘出青瓷罐、陶罐、铁釜架、铁剑等多件陪葬品。这是在株洲河西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墓。

  ●2008年6月23日,天元区东湖学校的施工现场发现恐龙化石,距今上亿年。经考古专家探明,这块工地下掩埋着上亿年前的巨大恐龙化石群。在不到 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蜥脚龙、鸭嘴龙、虚骨龙、霸王龙、似鸟龙、鸟臀类等种类丰富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遗迹,国内外已属罕见。

  ●2009年,天元区马家河镇,村民罗某请人开挖土机在自家屋旁挖土填充路面,发现一座东汉墓葬,距今已有2000余年。

  ●2011年5月27日,我市天元区群丰镇,有村民在平整土地建农家乐时,发现一座宋代古墓。当天,市文物局考古队专家将古墓发掘完毕,共清理出6枚棺钉、7枚钱币、一个塔式魂瓶、一个多角坛等10多件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