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湖红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刘少奇大型湘绣像,刘少奇女儿刘爱琴启绣第一针。) (湖南湖红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刘少奇大型湘绣像,刘少奇女儿刘爱琴启绣第一针。)
(今日是伟人刘少奇同志诞辰116周年,多位革命元勋后代齐聚花明楼景区,缅怀先辈。景区供图 ) (今日是伟人刘少奇同志诞辰116周年,多位革命元勋后代齐聚花明楼景区,缅怀先辈。景区供图 )

  红网宁乡11月24日讯(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尹芳)“祖父刘少奇有很多智慧思想,对中国、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很有益。”今日,是伟人刘少奇同志诞辰116周年,“中国梦·赶考行”系列活动在宁乡花明楼 景区举行,包括刘少奇俄籍长孙阿廖沙在内的多位革命元勋后代齐聚伟人故里,缅怀先辈。

  俄籍长孙:祖父的思想对整个世界都有益

  “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住在中国,希望帮助俄罗斯人多了解中国,做交流的桥梁”。2003年,刘少奇长孙阿廖沙首次从俄罗斯回国探亲,如今,他已立志成为中俄的“友谊大使”,对于祖父的那份浓重情感,早已升华。

  阿廖沙,生于俄罗斯、长于俄罗斯,5岁那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祖父刘少奇。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祖父的认识。“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发展迅速,经济也越来越好,”阿廖沙认为,中国的巨变与“好政府、好人民”,以及包括祖父在内的革命元勋,密不可分。(阿廖沙讲话为意译。)

  将军之子:“群众路线”与先辈思想一脉相承

  “我们党能够立足,最根本的就是依靠群众,”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也参与了此次纪念活动,他谈道,“譬如过去刘少奇领导工人运动,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没有人民群众的保护,他怎么能生存下去呢?”罗东进认为,现在的“群众路线”与老一辈的思想一脉相承。

  聊起此次活动的主题“中国梦•赶考行”,罗东进说道,“为什么要说‘赶考’呢,那时中央就要搬到北平去了,下一步就要建国,建国以后能不能建立 好政权、把国家建设好,就成了一场考试。能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依旧是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今天来纪念刘少奇诞辰、来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是很重要 的。”

  伟人故里:缤纷活动缅怀少奇风范

  “中国梦•赶考行”系列活动邀请了刘少奇女儿刘爱琴、刘少奇孙子阿廖沙、周恩来侄子周秉钧、任弼时女儿任远芳、罗荣桓之子罗东进等革命元勋后代走进刘少奇故里,缅怀先辈。

  会上,系列捐献活动举行,公众用献爱心的方式表达对伟人的敬意:河南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及各爱心企业分别向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捐赠石榴树苗木、刘少奇大型湘绣像、“刘少奇与王光美”大型瓷盘像、桂花树苗木等物资。

  下午,“中国梦·赶考行”走进刘少奇故里学术研讨会举行,革命元勋后代、中央文献研究室、西柏坡精神研究会、河南省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等与会代表先后发言,追忆革命先辈,畅谈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