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然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30年来艾滋病(AIDS)在我国各地蔓延,“目前一个很重要 的问题是,因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增长迅速,其中又以男大学生为主。”11月24日,湖南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组长、湘雅二医院感染科郑煜煌教授向潇湘晨报记者介绍说。

  男男性行为人群已成为艾滋病新发感染的高危人群之一。郑煜煌教授介绍,据初步了解:长沙市今年1-10月新发现的HIV(艾滋病病毒)感染中,因男男性行为感染的约占40%,这其中大学生约占45%,较往年呈明显上升之势。

  郑 煜煌教授从2008年开始研究“男同”这一群体,他发现,从2012年到2014年的两年时间里,“男同”感染艾滋病的人数是前十年(2002年到 2012年)的十倍。年龄跨度从15岁到60岁,其中在校大学生所占比例快速增长。“目前长期在湘雅二医院治疗的3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中,有近50%的 属于男男性行为感染者,这其中40%是在校大学生。”

  “有一19岁的大学生因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他爸爸妈妈带到这里接受治疗,爸爸妈妈哭天喊地,而这个19岁的大学生若无其事地在一旁玩手机。”郑煜煌教授说。

  郑煜煌教授近年来研究发现,真正意义上的男性同性恋比较少,大部分的“男同”是既喜欢女生又喜欢男生的双性恋。

  郑 煜煌教授介绍,HIV经同性性传播的比例在中国大陆现存的HIV感染者中、AIDS病人中和2011年新发现感染者中分别占17.4%、6.5%和 29.4%,已成为HIV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最大限度地普及对该人群的HIV感染检测、咨询和干预对防控艾滋病疫情极为重要。”郑煜煌说。(潇湘晨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