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通天玉(资料图)临武通天玉(资料图)
临武通天玉(资料图)临武通天玉(资料图)
临武通天玉(资料图)临武通天玉(资料图)

  本报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晓弘 记者 唐爱平)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今天发布消息称,该院在“通天玉故乡”郴州市临武县发现丰富的通天玉资源,初步推测远景资源量在800万吨以上,开发潜力巨大。

  今年8月至9月,为完成省发改委下达的“高值矿石研究”专题,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对临武县进行了宝玉石资源调查。本次调查的通天玉出露矿点位 于通天庙山脚下的三十六湾附近的山谷中,经过仔细勘查发现,地表出露玉石矿脉数条,其中正在开采的一条宽度0.2米至1.5米,出露长度约500米。根据 区域地质背景、玉脉形成地质条件及分布规律,调查组又在西山地区进一步开展矿脉踏勘和追索工作,分别在西山南麓炭头坪、杉树脚等地发现8条宽度在0.1米 至1.6米不等的玉石矿脉,地表出露长度在几十米至一千米不等,岩石新鲜面颜色主要呈白色和米黄色,通透性较好,矿物成分主要为隐晶质-微细粒石英。

  据悉,通天玉形成于1至2亿年前的燕山期地质运动,隐晶质结构,块状构造,天然透光,玉质温润细腻,是加工玉制品的一种上好玉石原料。中国文化典籍《山海经》中就曾有临武县出产玉石的文字记载。

  目前,临武通天玉被少量开采,开发还处在起步阶段,加工企业,交易市场规模较小,从业雕刻技术人员短缺,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人民币。业内人士称,本次调查为我省摸清通天玉的资源现状、开发情况以及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